【營建你我他】苗栗政府與中央打造美好環境?

Written by on 2019-07-31

問1: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苗栗政府如何通盤性規劃並了解需求,讓中央與地方攜手打造一美好環境?
答1:中央這幾年針對人本道路環境計畫給予本府許多的補助,但是大多為單點性個案計畫,因此在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中,本府也與公所共同針對內縣道路進行盤點,並由本府統一向中央提出整合性計畫。尤其是亮點計畫部分,本府也針對苗北兩大城鎮(頭份市、竹南鎮)提出「漫步苗北雙城計畫」,並與本府在前瞻城鎮之心計畫所提出的「改造竹南頭份運動公園的綠色核心計畫」結合,把環繞頭份竹南雙城核心的道路品質進行通盤規劃盤點,最後以中央路-環市路林蔭大道改造作為串聯頭份竹南各據點的一個亮點計畫,一起與公所協力改造縣內的道路生活環境。

問2:苗栗縣政府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做了哪些建設?
答2:前瞻計畫從106年中開始推動,在這兩年左右的時間,本府與公所協力極積爭取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共計核定補助53案13億2,449萬餘元,藉以打造友善人行環境空間、串聯自行車路網及改善老劣化道路舖面等。另外,「漫步苗北雙城計畫(頭份市、竹南鎮)」亮點計畫將針對破損人行道、中央綠帶不足、兩側人行綠帶不連續等問題,透過通盤檢討現行道路使用規劃與因應未來老年、親子的使用需求進行改造,並預計打造中央路林蔭大道、增加人行空間與自行車分道、調整左轉車道順暢交通、行人過路親和設計、搭配共同管溝與汙水接管、提昇照明與街道家具設計等道路建設,讓本縣縣民可以擁有比照都會(國外)優質、人本、綠意的道路環境。

問3: 苗栗縣政府在推動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中,最需要人行道建設、最需要我們特別重視的「老人、小孩及身權團體」三寶,有何保護政策呢?
答3:此次前瞻建設提昇道路品質計畫特別重視老人、小孩及身權團體用路安全。因此本府在亮點計畫中也規劃縮短行人過路距離與時間、中央綠帶行人緩衝區、老人輔助設施、醒目行人穿越線、加強照明、街道家具與車阻等設施之設計,不論人行道與過馬路都有適當的保護與提醒設施保障老人、小孩及身權團體用路安全。

問4: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請問苗栗縣政府如何利用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建構高齡化社會人行通行環境?
答4: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本縣也是明顯高齡化的縣市之一。此次前瞻建設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特別重視高齡化社會人行通行環境,除了增加中央路照明設施之外,街道家具設計比照國外增設老人過路輔助設施提供臨時停憩使用,中央分隔島也留設老人過路必要之分段停等緩衝區,搭配行人穿越線醒目設計以及明顯導引,建構高齡化社會人行通行環境,讓老人步行更加安全及舒適。

問5:因應少子化社會的來臨,苗栗縣政府要如何利用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建構少子化社會安全通學道路?
答5:本府前幾年完成頭份國中、建功國小等週邊人行環境建設,打造優美的通學、林蔭步道,此次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將持續改造縣內學校周邊人行環境,讓通學的學生不論租借公共自行車(U-bike)或步行回家都有安全舒適的通學步道,另亮點計畫也規劃將自行車與人行分道設計,並搭配樹蔭街道家具,以及軟體行銷結合電箱彩繪都可以結合學校藝術創作,另外,通學路徑上明顯指引分流、車阻保護、座椅休憩等設計都可進一步保護學童上下學安全,還有幾處商業聚集據點也會提升城市亮點與藝術空間設計,兼顧安全與創意街角,營造活化通學路徑。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