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北部查扣變價及數位採證教育訓練中心」臺北地檢署開啟數位偵查新紀元

Written by on 2019-01-31

法務部蔡部長清祥、蔡政務次長碧仲、張常務次長斗輝、最高檢察署江檢察總長惠民、臺灣高等檢察署王檢察長添盛等檢察機關首長及長官,親臨臺北地檢署,與臺北地檢署邢檢察長泰釗,共同主持臺北地檢署主責成立之臺灣高等檢察署「北部查扣變價及數位採證教育訓練中心」揭牌典禮及啟用儀式。部長致詞時表示,數位採證中心的成立,是跟上時代的腳步,與時俱進,使未來辦案能走向科技化、科學化。總長訓勉要重視程序正義,證據採取必須符合法律規定,避免不必要的爭議,使好不容易取得之證據遭受污染,也肯定檢察官在科技辦案的精進與努力。王檢察長則是肯定北檢在高檢署經費的挹注下,結合新設計思維,成立數位採證中心,未來亦將持續挹注北檢,以提升數位偵查能力。

為貫徹行政院召示之新世代反毒政策,落實法務部宣示加強查緝
毒品犯罪及偵查中查扣被告犯罪所得、完全剝奪犯罪資產等施政方針,並為有效因應現今數位時代科技快速變遷之局勢,臺北地檢署承臺灣高等檢察署策略指導及經費挹注,在署內第三辦公室地下1樓,掛牌設置「北部查扣變價及數位採證教育訓練中心」。

臺北地檢署科技辦案歷程
由臺北地檢署建構「北部查扣變價及數位採證教育訓練中心」,標識著臺北地檢署之科技偵查實力在北部地區已到達一定水平、身居領導地位的表徵。臺北地檢署向來對自身科技偵查能力之提升十分重視,早於101、102年間,即開始自行研發毒品資料庫;於104年獲得科技部科技發展計畫之經費挹注,用以擴增毒品資料庫辦案功能外,也預見傳統通聯紀錄之通訊監察作為將日漸不足,乃開檢察機關之首例,於105年間,率先購置手機採證工具進行演練,時至106年間,成效已有效協助檢察官之辦案成果,同時也獲得了臺灣高等檢察署重視,將臺北地檢署結合毒品查緝與數位採證之優良經驗,對全國推廣;嗣於107年間,更列入反毒重大政策之執行要項予以支持,開始在全國推行數位採證業務。臺北地檢署於檢察機關「數位採證元年」即將屆滿1年之今日,揭牌啟用依臺灣高等檢察署策略指導而成立之查扣變價、數位採證及相關教育訓練中心,特別具有劃時代之意義。

向資源共用及效率極大化之目標邁進
臺北地檢署主責成立之臺灣高等檢察署「北部查扣變價及數位採證教育訓練中心」,未來將由採證團隊結合臺北地檢署已建置、維運中之「緝毒資料庫」1及「數位採證室」2兩者之科技設備、數位情資及場所空間:持續訓練、強化本署數位採證專責人員及所有執法同仁之提取、分析、判讀數位情資等核心能力,亦要使北部地區各地檢署能就近集中進行教育訓練,同時也能及時支援其他地檢署、或協助警調巡憲廉移等犯罪查緝機關,才能達到資源共用、效率極大化之目標。
1 其中彙總了全國檢察機關相關案卷資料所形成之巨量情資,並已整合臺灣高等檢察署為有效打擊各類犯罪而逐步建構之全國毒品資料庫。
2 據統計,臺北地檢署於107年-即數位採證元年-已執行近500只行動裝置之採證作業。

臺北地檢署主責成立臺灣高等檢察署「北部查扣變價及數位採證教育訓練中心」深具特色,略如下述:

一、 跳脫傳統,以新思維直指未來:中心選用綠色、黃色相間之色調,感覺活潑中不失莊重。場所空間分成兩大區塊,其一為數位採證工作區,配備專供數位採證用之高階、進階電腦或筆電多部、各式專業數位採證軟硬體工具等,該區整齊明亮,並特設物件保管專櫃及機房獨立空間,其二為教育訓練區,可同時容納約14名人員共同開會,所配備之85吋觸控式大螢幕,專案時可供戰情室使用,平時亦可舉辦各類會議,功能極為多元。

二、 嚴密的資訊安全規劃:臺北地檢署相當程度地顧及偵辦科技犯罪最難兼顧之資訊安全需求,並比照設立實驗室之精神,未來將在整個中心之場所空間進行妥善監測且保密安全之規劃,從步入中心開始,每一道門(含工作區入口、物件保管區入口、教育訓練區入口)均將裝設精密之人別辨識系統,清楚紀錄、管制進出人員之動態,符合充分保障證據完整、維護偵查秘密之基本要求。

三、 司法與本土藝術的相結合:臺北地檢署於本次揭牌儀式與啟用典禮,特別與知名本土插畫家馬克老師合作,由馬克老師操刀,為臺北地檢署設計形象牆。馬克老師在藝文界極富盛名,其角色及特色端在對人性之觀察入微,尤其對職涯生態之描繪,不但幽默風趣,而且一針見血,作品乃廣受網路讀者歡迎。透由馬克老師為臺北地檢署設計之形象藝術,一方面將的司法的嚴肅與藝術的溫暖相互結合,翻轉不同的司法機關形象,以更親和的形象與人民相銜接,另一方面,更是要凸顯臺北地檢署在追求職能提升之同時,亦不忘兼顧人文關懷之開闊胸襟。

辦案人員要重視程序正義,證據採取必須符合法律規定,避免不必要的爭議,使好不容易取得的證據遭受污染。也肯定檢察官在科技辦案的精進與努力。

肯定北檢結合新設計思維,成立數位採證中心,未來將持續挹注北檢,提升數位偵查能力。

台北地檢署指出,數位採證中心未來將結合北檢已建置「緝毒資料庫」、「數位採證室」的科技設備、數位情資,持續訓練數位採證專責人員的能力,並協助警調巡憲廉移等犯罪查緝機關,達到資源共用、效率極大化的目標。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