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2020瑞里紫藤花季來嚕!

Written by on 2020-03-12

「2020瑞里紫藤花季」活動於即日起至4月12日在瑞里地區陸續展開,今年網羅23個賞花點,提供民眾前往欣賞紫藤花的浪漫盛況!

活動快問快答

特別來賓:嘉義文化觀光局 許有仁局長

Q關於瑞里紫藤花季

「2020瑞里紫藤花季」活動於即日起至4月12日在瑞里地區陸續展開,今年網羅23個賞花點,提供民眾前往欣賞紫藤花的浪漫盛況,為提升在地產業發展,我們與在地業者、縣內觀光工廠,推出花季限定好禮,讓來訪的遊客可將紫藤花的浪漫回憶帶回家。活動期間,平日住宿或是在餐廳消費滿額,就能將紫藤美景明信片套組(10張)帶回家收藏,夜宿瑞里山城還有獨嘉好禮,只要於民宿與紫藤花合影並發布於粉絲專頁,即可獲得與「卡普秀醫美研發中心」聯名的紫戀護手霜,舉手投足充滿紫藤幽香。若於假日住宿,則可免費報名體驗花間茶席,與在地茶職人在紫藤花下品嘗醇厚茶湯。今年,我們也與交通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共同行銷紫藤花季,只要夜宿瑞里,即可加購參加高山咖啡烘焙體驗或是星空茶宴套裝行程,從白天到夜晚、平日到假日,悠遊瑞里賞紫藤,好禮享不完,歡迎全台民眾把握花季,來嘉感受最幸福紫色浪漫。

Q今年的活動名稱為「紫藤花開 幸福抵嘉」,有什麼含意嗎?

相傳紫藤花有一個浪漫的傳說,只要在花下等待,在開花時就能遇見心儀的對象,獲得永恆的幸福,故以「紫藤花開 幸福抵嘉」做為活動主軸,營造紫藤花的幸福意象,只要來到嘉義縣瑞里山城,就能尋獲幸福。

Q今年活動與往年不同之處?

今年相較往年,除了推薦23個各有景致賞花點,有星空夜景紫藤花、歐洲小花園、花牆流瀑以及夜光花籠等特色,同時也與在地業者、縣內觀光工廠推出花季好禮,另外,首度在瑞里源興宮前廣場打造2020最浪漫地標「拈花舞杯」,將在地茶產業結合紫藤花,以1:10的比例,整體作品近3公尺高的浪漫裝置藝術,大片紫藤花瀑自巨大茶瓷杯中流瀉而出,非常浪漫唯美,花季活動期間,每日晚間6點點燈至10點熄燈,溫暖橘光藏於紫藤花瀑中,就像螢火蟲在與紫藤花共舞,迷人紫色浪漫,只在花季期間限定展出。

Q上山賞花的遊客,建議交通方式、賞花點,還有哪些吃喝玩樂景點可推薦呢?

1. 交通方式:在交通上可以自行開車前往或搭乘嘉義縣公車前往瑞里。
2. 賞花建議點:今年度我們推薦了23個特色賞花點,均位於嘉166縣道上 。

No1. 賞花地點 166縣道位置

1. 星光森林民宿 64.5公里 嘉義縣竹崎鄉金獅村出水坑18號
2. 雲潭鋪子(雲潭瀑布) 71公里 嘉義縣竹崎鄉仁壽村84-20號
3. 三華生態民宿 71.4公里 嘉義縣竹崎鄉仁壽村84號
4. 漫步雲端民宿 73.8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科子林15號
5. 瑞佳茶葉民宿 76.7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31號
6. 幼葉林餐廳 76.9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27之2號
7. 阿喜紫藤(需預約) 76.9公里右轉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0號之3
8. 瑞里幼葉的林民宿 77.3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44-6號
9. 瑞泰茶業民宿 78.5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69-10號
10. 綠色隧道休息站 嘉義縣梅山鄉幼葉林瑞里村
11. 瑞里國小 79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12號
12. 瑞里印象民宿 79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98號
13. 一品茶業民宿 79.1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02號之2
14. 王鼎茶園民宿 79.2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97號
15. 瑞里茶壺民宿 79.3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02號
16. 瑞里孟宗築民宿 79.3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99號
17. 蕙茗園餐廳 79.5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86號
18. 阿漢的家民宿 79.8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79號
19. 茗園茶葉民宿 79.8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89號
20. 小公主咖啡 79.9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63-1號
21. 瑞里社區活動中心 80.2 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
22. 青葉山莊民宿 80.5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0號
23. 賴坤陽的家木屋民宿 162甲線36.5公里處 嘉義縣梅山鄉新興寮22之1號

3. 特色餐飲:在嘉166縣道上,有許多特色民宿與餐廳

吃:茶壺餐廳民宿、泉元山莊、阿漢的家、幼葉林餐廳、茗園茶葉民宿、蕙茗園
喝:一品茶業民宿、瑞里印象區咖啡木屋、青葉山莊、小公主咖啡、王鼎茶園民宿。

每間餐廳或民宿都各有特色,搭配雲霧繚繞的山景,讓人心曠神怡,來到瑞里務必品嚐特色在地風味餐,像是咖啡排骨、轎篙竹筍或其他新鮮的農特山產,用餐後還可以在店家品嚐瑞里出產著名高山茶、咖啡,體會坐看雲起時的悠閒氛圍。

4. 在地景點:除了特色餐廳與民宿,嘉166縣道上也有不少秘境景點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位於嘉義縣竹崎、梅山兩鄉交界處,也就是166縣道「瑞里一號橋」旁,海拔將近1,000公尺,是觀察台灣中海拔溪谷地形的最佳場所,園區內生態資源非常豐富,還有一瀑布可近距離觀賞與拍照,頗值得一遊。

雲潭瀑布:
有瑞里第一景之稱的雲潭瀑布高約200公尺,潭水自石縫飛瀉而下,有如白絲帶懸空而下,瀑布共分三層,每一層各有一潭面,相當奇特,如適逢雨季,大量水花沿著石壁而下,有著千軍萬馬之勢,讓瀑布之景更加美麗、壯觀。

燕子崖蝙蝠洞:
只要沿著青年嶺步道,即可探訪燕子崖蝙蝠洞,燕子崖的岩壁上密佈整齊的橫條紋理,而蝙蝠洞則有數以千計的大小石洞,有「台版的敦煌石窟」之稱,搭配步道內豐富的生態與芬多精,相當值得探訪。

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為一條竹杉林環狀步道,沿途除了青蔥的孟宗竹、桂竹、柳杉林外,也有林麗兩側的鳳凰木及豐富的植物生態,隧道盡頭的「綠色隧道休息站」則可遠觀瑞峰群山、茶園梯田,適逢紫藤花季期間,還可近賞大片紫色浪漫美景。
如果還想規劃其他在地行程,也可以到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的網站瀏覽訊息,網站上提供許多合法的民宿與餐廳,都可以作為旅遊選擇的指標。

Q除紫藤花,瑞里山城還有哪些季節性或常態性的特色活動

季節性活動:
嘉義瑞里有螢火蟲故鄉之稱,每年的4到6月為瑞里螢火蟲季,因山城環境乾淨且清幽,非常適合螢火蟲的培育,賞螢地點包括了圓潭自然生態園區、野薑花溪步道、若蘭山莊前及瑞里國小,點點螢光美不勝收。

常態性活動:
瑞里山城的常態性活動以茶為主,四季皆有茶的收成,且每季的茶都各有不同滋味,如夜宿在地旅宿或是於餐廳用餐,都可免費報名體驗傳統茶席,在雲霧繚繞的幽靜山景,優質濃厚茶香。

▎延伸活動資訊

阿里山花季開幕 遊樂區旅館假日訂房客滿

阿里山花季今天展開,雖然天空下著雨,依舊湧入數千名遊客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賞花。旅宿業者說,從228連假至4月中,假日訂房客滿,不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櫻花魅力無法擋。

林務局今天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沼平公園舉辦「阿里山花季─櫻與音的對話」開幕活動,宣告阿里山花季開始,即日起至4月10日止,為期32天。今天雖然不是假日,且下著雨,依舊有數千名遊客來賞櫻。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旅館聯誼會長廖景泰表示,花季期間若遇到假日,遊樂區內的旅館大都客滿,平日的訂房率約6、7成。和以前不相同的,來住宿的都是散客,團客不見了,所以近期阿里山公路的遊覽車稀少,雖有武漢肺炎疫情威脅,民眾賞櫻的興致仍然很高。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長張岱表示,森林遊樂區內櫻花品系共有31種近3000株,近期氣候溫和,花況理想,「小櫻王」唐實櫻已盛開,「櫻王」染井吉野櫻約綻放6成,預估3月中旬可見到染井吉野櫻滿開的美景;林務局阿里山工作站是最佳的賞櫻地點。

張岱表示,防疫期間,民眾更需要到戶外走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空氣清新,森林散發的芬多精有益健康。園區也有採取防疫措施,遊客搭接駁車要戴口罩。
今天31號蒸氣火車附掛台灣檜木車廂,搭配開幕活動,來回行駛阿里山車站至沼平車站,當穿越含苞櫻花林時,遊客紛紛拿起手機、相機,記錄這美麗的一刻。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位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早晚溫差大,尤其夜間氣溫約在攝氏10度左右,嘉義林管處建議上山遊客事先安排好食宿及準備禦寒衣物,做好個人衛生,防範武漢肺炎,注意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