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主張】台北市中醫師公會 為台灣盡一分心力

Written by on 2020-03-17

公會為確保會員們醫療過程安全,成功爭取到台北市政府提供之防護面罩,也協助會員添購護目鏡、額溫槍、消毒用酒精,同時主動製作防疫文宣,讓會員們看診無虞,為台灣防疫及醫療盡一分心力。

原訂今年3月舉行的第90屆國醫節慶祝大會及第12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因為疫情影響,已決定延至7月4日、5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將對中醫實證與全球化發展進行深入的分享與探討。

至於民眾應以何種心態與方式面對疫情,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建榮表示,合宜的情緒掌控,讓心情維持平靜很重要,因為過度焦慮也會讓免疫力下降,尤其台灣的醫療水準相當好,民眾只要吃好,睡好,適當運動,按正確衛教作法加強防疫,不用過度擔心。

黃建榮理事長也指出,中醫方面和疫情治療有關的基礎源自東漢時期醫聖張仲景的經典著作「傷寒論」,以及明代吳又可所著之「瘟疫論」,可見對傳統瘟疫類疾病,中醫已長期累積有效療法,可在實際診斷後,視個案狀況給予醫療建議。

而中醫師也是面對病患的第一線醫療人員,自身健康安全亟需保障,因此農曆年前黃建榮理事長就積極為會員們張羅診所必備之口罩,雖然過程曲折艱辛,最後仍在互助合作、彼此體諒精神下,讓會員們及時擁有基本所需之口罩。

此外,公會為確保會員們醫療過程安全,成功爭取到台北市政府提供之防護面罩,也協助會員添購護目鏡、額溫槍、消毒用酒精,同時主動製作防疫文宣,讓會員們看診無虞,為台灣防疫及醫療盡一分心力。

未來如何讓中醫能幫助更多人,黃建榮理事長說,除了提升專業性、加強實證探討與全球化發展,目前正推動讓中小學健康促進課程加入中醫養生保健相關內容,透過教育,建構對中醫藥的正確認識及運用之道,也讓民眾健康獲得更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