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梨山大步走精彩景點遊程一把抓

Written by on 2020-03-19

參山轄內的梨山風景區現在正是春暖花開、萬物甦醒的季節,正是親近戶外山林步道拈花惹草,脫下口罩大口呼吸新鮮芬多精的好機會!除了現在正在梨山地區四處綻放的各式櫻花之外,桃花、梨花、蘋果花也都將在4月上旬起陸續綻放,十分適合全家一起上梨山來個防疫小旅行!

    

梨山風景區精彩景點遊程一把抓

特別來賓:參山管理處 謝長潤課長

受疫情於全球流行、感染風險提升之影響,雖然國人旅行出遊意願較去年同期降低,但其實大家也不用過度恐慌,只要換一個方式來選擇遊玩的地點和方式,也能安心地出遊!尤其是參山轄內的梨山風景區現在正是春暖花開、萬物甦醒的季節,正是親近戶外山林步道拈花惹草,脫下口罩大口呼吸新鮮芬多精的好機會!除了現在正在梨山地區四處綻放的各式櫻花之外,桃花、梨花、蘋果花也都將在4月上旬起路去綻放,十分適合全家一起上梨山來個防疫小旅行!

梨山文物陳列館

梨山文物陳列館成立於民國60年,座落於梨山往福壽山農場方向,主要展示中橫開拓歷史、原住民族泰雅文化及梨山地區自然生態。梨山文物陳列館每日開放時間為上午9點到下午5點,歡迎遊客預約導覽參觀。

文物陳列館分為上下兩層,一樓右側為「橫貫公路開發史紀念館」,這裡記載中橫築路的英雄事蹟以及當年開鑿橫貫公路的艱辛歷史;左側為「中橫地質地形館」,描繪有關太魯閣至谷關之間的生態。二樓則有居住於梨山地區的原住民族─泰雅族的文化展示區及傳統建築,除了針對泰雅族傳統建築的介紹外,還包含了泰雅族使用的器具、服飾及生活文化。

館內還介紹了位於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地質區裡的梨山地區,受到造山運動影響與大甲溪河流沖刷,地質地形之景觀因此顯得豐富且多樣,像是思源埡口的河川襲奪(也稱為斷頭河),佳陽部落附近的佳陽沖積扇、松茂部落附近的環流丘、圓劇場河階等,皆是我們可以親眼觀察到的壯觀景象。所有大自然的巧奪天工,在館內都提供了詳盡的介紹與說明,非常值得一遊。

歷史建築─梨山賓館

臺灣最高的宮殿旅館,地處梨山地區的中心位置,作為當地標誌性建築,也是認識臺灣必遊的景點之一。民國48年(1959年)受已故總統蔣中正之命開始興建,於民國54年(1965年)落成,為當地最早興建的旅館,也是早年蔣公巡視臺灣時居住與接待國外賓客的主要行館之一,其古色古香的外觀已成為中橫的地標。

四大部落遊程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推動2020脊梁山脈遊程與部落觀光,結合「去哪兒創意旅行社」一起推動「泰雅勇士之路-暢遊梨山步道秘境、泰雅成年禮2日遊程」及「梨山獵徑探險趣-山中小島探險、造訪原林獵人教室2日遊程」等2條高山部落遊程,並將梨山風景區優美的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融入在精采的遊程內,2條優質的遊程均榮獲交通部觀光局2020年「山脈旅遊經典遊程」獎項,十分適合愛冒險、喜愛大自然的遊客們來參加。

泰雅勇士之路-暢遊梨山步道秘境、泰雅成年禮2日遊程

第一天:台中高鐵站─谷關溫泉文化館、溫泉魚泡腳─梨山新佳陽部落(成年禮、營火晚會)─梨山賓館住宿

第二天:梨山賓館─松茂部落蒐鹿步道─梨山市集─谷關─台中高鐵站

行程特色

天然地景

(一)由台八線(搭乘865公車經中橫谷關到梨山段)進入梨山開始,印入眼簾的峭壁風光皆為大自然所賜。
(二)佳陽沖積扇:在進入新佳陽部落的廣場正對面,有個山中小島之地景,當地人稱為「惡魔島」,遠眺並聆聽著在日據時代泰雅族勇士為了保護族人,在此發生了一段無法抹滅的歷史故事 。
(三)高山河谷變質砂岩柱狀節理:在蒐鹿步道原始生態林道,獵人口中的秘境探險,遠離塵囂繁忙的步調。仁壽橋下,河谷兩旁岩壁是由變質砂岩及板岩的互層所組成,出露的剖面相當完整,因受到劇烈的造山運動使得原本水平的岩層傾動成近乎垂直,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璀璨奪目。

原民文化

(一) 遊程重點之一就是泰雅成年禮,包含射箭、做陷阱、種菜、編織、搗麻糬、砍柴升火等互動式的體驗,及原住民族中獨有的「紋面」文化體驗,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原民文化的精采。
(二)勇士與公主養成術:與大自然共榮共存,是老祖宗留下來的家訓與智慧,擺脫現代的科技,回歸原始山林,尋找那些最純粹的風味與溫度。
(三)歌舞營火晚會:最簡單的娛樂,就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大家一起高歌、一起共舞,一起擺脫世俗的枷鎖。

生態古道─蒐鹿步道 山中天然野菜與獸徑

「蒐鹿」在過去泰雅部落有著蒐集的意思,以蒐集餐桌上食材為概念,而將為傳統獵場命名為「蒐鹿步道」由此可見部落人對於獵場的敬意,目前蒐鹿步道為復育山羌、山羊、櫻花鉤吻鮭的區域,因此林道間保存完整的生態和原始山林風貌,適合都市的您,用周末的時間,來場山林的探險旅程。走完原始山林,帶大家到高山河谷秘境小歇片刻,潺潺流水搭配雄偉變質砂岩柱狀節理峭壁景緻,享受山中寧靜時光,讓人生不再是忙碌追趕,而是以留白的哲學理念,跟著耆老們享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

梨山獵徑探險趣-山中小島探險、造訪原林獵人教室2日遊程

第一天:台中高鐵站─谷關溫泉文化館、溫泉魚泡腳─梨山新佳陽(佳陽沖積
扇步徑健行)─梨山賓館住宿

第二天:梨山賓館─環山部落獵人步道─梨山市集─谷關─台中高鐵站

─行程特色

天然地景

(一)由台八線(搭乘865公車經中橫谷關到梨山段)進入梨山開始,印入眼簾的峭壁風光皆為大自然所賜。
(二)佳陽沖積扇:在進入新佳陽部落的廣場正對面,有個山中小島之地景,當地人稱為「惡魔島」,遠眺並聆聽著在日據時代泰雅族勇士為了保護族人,在此發生了一段無法抹滅的歷史故事。

原民文化

由原民獵人帶著我們進入獵人場域,實地操作獵人陷阱,並講述獵人文化。

生態環境

在林道行走體驗時,原民講師的獵人經驗及智慧,將帶給大家有關生態保育的延續精神,沒有制式的傳達,只有智慧的傳承。

歷史古道

比日治時代更早存在的獵人步徑,是泰雅原民們交通往來、民生運輸的重要步徑,行走其間,聽著原民講師的故事,讓大家對當地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更多景點與遊程情報,請上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https://www.trimt-nsa.gov.tw 最新消息及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臉書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