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台東市有何助益?(下集)

Written by on 2020-02-27

來賓:台東市公所 張國洲市長
訪問日期:109年2月27日

Q1:在推動前瞻-提升道路品質,最重要考量部分是甚麼?有甚麼特別案例可分享?
A1:本所在推動前瞻計畫時,最重要考量是依影響民眾生命、財產、居家品質優先提報,例如106年10月豪雨,造成漢陽南北路與中華路口水淹沒至輪胎,車輛幾乎無法通行,中華路二段214巷住家水淹及膝,盤點當地排水系統並配合台東縣政府城鄉環境科下水道改善、台東縣政府土木科天空計畫,遂本所提報「豐榮社區道路排水溝改善工程」及「中華路道路品質改善工程」,不只改善區域道路更針對管線、路燈、排水系統,與縣府併同合作改善,廣獲民眾好評。

Q2:日後對提升道路品質有何期許?
A2:道路品質營建署補助範圍大多以都市計畫區8米以上道路為主,台東位處偏鄉財源相當有限,仍有排水需區域性考量方可改善,所需經費不斐,期許日後可擴大補助範圍。

Q3:另外想請教受訪者,對於前瞻-道路品質推動的感想。
A3:對於地方政府的執行,需補強橫向溝通聯繫,如國營事業台電、中華電信、自來水,在施工期間減少管線對施工期程的影響,施工完成後避免管線的挖掘,將最少經費達到最大效益,並延長其使用年限,更符合前瞻計畫理念。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