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嘉義縣竹崎鄉有何助益?(下集)

Written by on 2020-02-20

來賓:嘉義縣竹崎鄉觀光文化課 谷月華課長
訪問日期:109年2月20日

問1:在推動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最重要考量的部分是什麼?有什麼特別案例可以分享的?
答 1:
案例一、道路線型因私人土地影響,建構出行車視距或轉向不良之易肇事路段道路。
案例二、人行道建置造成住戶停車空間消失,需另尋停車空間。
前瞻為下一世紀建構以人為本之安全舒適人行環境,路面平坦及易肇事路段改善之提供交通更安全及道路服務品質更便捷、更佳、更好的「行」的環境,提升區域發展及競爭力,其過程涉及住改變、行改變、關念改變,因此需依類型、土地使用等,提出相關設計準則及配合不同條件研提相關改善建議,環境宣導教育,有效合情合理的溝通協調,減少民怨的發生。

問 2:日後對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有何期許?
答2:竹崎鄉為農業及觀光發展為首要的鄉鎮,先前計畫皆以市區道路為主! 後續計畫建議以改善農產業道路的提昇建構觀光農業路網,市區及產 區的便利道路可增加運輸產能、降低運輸成本,遊客產地體驗及直銷, 農業及觀光結合可促進觀光及農業的效益。

問 3:另外想要請教受訪者,對於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推動感想。
答 3:計畫的推動難免會有不同的聲音及看法,期間不僅要仰賴專業人員的評估建言,更需有耐心傾聽及接受不同的聲音及需求,從務實及圓融的角度出發來解決問題及與地方溝通,提出讓人民有感、為地方謀福址,以地方發展為主軸並符合地方人民及產業需求的計畫。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