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珍珠精神 活出台灣生命力

Written by on 2020-02-12

春節過後澎湖仍然熱鬧滾滾,除了2020澎湖元宵乞龜趴趴GO活動已精彩舉行,即將在3月21日登場的還有行政院南區婦女暨企業諮詢委員會等人前往幸福龍門產業創生行銷推廣中心的參訪及體驗行程,參與者能充分瞭解淨灘、文創、藝術療癒等當地發展情形。

這其中的靈魂人物是澎湖縣產業創生經濟發展協會理事長呂華苑,「澎湖縣產業創生經濟發展協會」於108年6月12日正式成立,成立的目的是以增進企業投資,招商引資,打造特色亮點,提高在地就業機會為目標,深化以在地為特徵的地方產業振興方案。

此協會還提出「澎湖海漂文創幸福魚躍龍門、鮭魚返鄉計畫」,運用新媒體、物聯網電商平台,將工藝家及在地民眾創作品和農漁特產品,透過電商平台販售,配合便利商店及宅配等通路讓產品即時配送,同時在網路社群上架曝光,帶動商機。達到增加社區就業、幫助弱勢就業、減少海洋廢棄物、結合學校傳承文化藝術、創造社區生機等五大功能。讓海漂物不再成為環境的負擔,也讓海漂文創成為地方創生的媒介。

呂華苑理事長同時也是大東山珠寶集團董事長,她傳承由父親呂清水先生1963年在艱困的環境中所創立的事業,創辦人的生意哲理是:「ㄧ理通,百理哲,努力再努力,ㄧ定會成功。」他的11位子女,秉持著這個精神,在世界各地、各個領域,將家族的事業發揚光大,不但受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夫人青睞,也曾遠赴距離台灣超過5千公里的南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與索羅門群島舉辦「海洋創作」手工藝品工作坊,完成橫跨太平洋的「海洋外交」。

呂華苑理事長也說,事業發展過程中,也許不是每個環境都盡如人意,但我們虛心謙和的把自己當作珍珠,接受刺激、挑戰,激發珍珠般的溫潤光華,以珍珠精神活出生命精彩,並時時以社會企業精神自許,在經營事業時不忘關心生態、文化及活絡地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