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新竹縣北埔鄉有何助益?(下集)

Written by on 2020-01-30

來賓:新竹縣北埔鄉公所 曾能穎秘書
訪問日期:109年1月30日

問1:在推動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最重要考量的部分是什麼?有什麼特別案例可以分享的?
答: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乃係針對現有道路辦理改善之計畫,而推究現有道路之有待辦理品質改善原因,不外乎因為欠缺完整維護經費致鋪面維護不足、既有排水系統不佳、既有路基不良或有關界面設施(管線單位設施、人行環境設施)佈設不當……等。

所以提昇道路品質計畫,重點應予考量整體環境需求、積極整合各項界面,且亦應將後續維護管理之難易納入考量,方能達成最佳使用效益。
例如:本所執行「中埔鄉提升市區道路品質及人行空間改善工程」案辦理和興路人行環境空間改善案,我們嘗試了以下作法:
1. 在兼顧學童通行環境安全之考量下將原有行道樹(小葉欖仁)無害保留,此案我們縮減車道60cm改為綠化設施帶,將樹穴單側擴大、增設透氣管並調整植栽與配置。
2. 有效協調整合各界面達到最佳綜效。
例如:協調電力、電信單位將多數之人、手孔蓋配合降埋,提升道路平整度。
配合周邊動線設計打造無障礙環境,並將既有路燈、電箱、消防栓等設施,整合於公共設施帶,調整視覺感受。
配合各處銜接路口使用需求並兼顧無障礙人行通行環境,合理規劃路口配置。
3. 減量、耐用之設計:原有損壞不易管理維護之彈性地墊及抿石子鋪面等,配合施工調整為RC粉光刷毛切割之地坪,較原設施經濟亦且簡潔平整、更為耐用。

問2:日後對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有何期許?
答:有關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於中央主管單位之計畫指導、提案審核、品質查核與執行績效查核等行政作業流程與各執行單位之配合下,期望落實加強區域均衡的城鄉建設,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健全環境空間設計,打造更友善的新規格的道路以因應人口老化與社會福利需求增加;以完善規劃建構整合共通管(線)溝、人行道、自行車道、街道景觀、天空纜線、標線標誌等項目,進而達致公共通行環境整體提昇優化之目標。

問3:另外想要請教受訪者,對於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推動感想?
答:向來最常見民怨的標的即是反映道路品質不佳的狀況,然而限因地方財政拮据一直難有整體提昇之改善。

自106年度起配合中央主管機關推動之「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補助之機會,本所極積籌措配合款並爭取相關計畫,計核定執行改善轄內多處市區道路以及重要之村里聯絡道路品質,執行的過程中不僅承辦人員配合參與講習訓練提昇知能,落實規劃審查暨施工品質管理之要求亦確保獲得預期之改善效益。
我想,中央政府擘劃提出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正是「做對的事」;而在銜接計畫配合執行過程中,參與的每個環節與界面我們都當責盡職,則是「把事情做對」。
也因為「做對的事情,並把它做好」道路品質計畫執行之結果,民眾確實有感。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