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新竹縣北埔鄉有何助益?(上集)

Written by on 2020-01-24

來賓:新竹縣北埔鄉公所 曾能穎秘書
訪問日期:109年1月24日

問1: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地方有何助益?
答:道路品質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在地方,尤其是財政能力較差的基層鄉鎮,因受限於財政拮据困難,所以在轄管道路的養護工作上,很難有十足的經常性預算得以按依一般規範落實維護到位。以本鄉為例,總有民眾經常一再地陳情抱怨道路鋪面改善需求,然而在有限的預算經費下,一直以來鄉公所多僅能以零星修補的方式,排序選擇現況較差、且具危險性之局部區段進行優先處理,也正因如此,鄉間村里聯絡道路總是到處一塊塊的修補痕跡,道路通行品質自是相對較差。

難得中央單位(營建署)推出「前瞻基礎建設-提昇道路品質計畫」競爭型提案之機會,本鄉審度檢討需整體改善之市區道路或村里聯絡道路,提案爭取補助執行。
自106年度起本所於各(第一、三、四、五)階段之提案,獲得營建署審查核定,計改善「中埔鄉提升市區道路品質及人行空間改善工程」、「中埔鄉提升既有市區道路品質工程」、「中埔鄉提升市區道路(富和路及和美路)品質及改善工程」、「中埔鄉社口、隆興等村內聚落間之村里聯絡道路改善工程」、「中埔鄉裕民、金蘭、富收等村內聚落間之村里聯絡道路改善工程」、「中埔鄉山區聚落(石硦、沄水、頂埔等村內)之村里聯絡道路改善工程」以及現階段執行中之「中埔及興化廍等村內聚落間之聯絡道路改善工程」等計畫案。藉由完整之經費,以全路段道路品質之整體性改善,搭配專案計畫協調管線單位配合減少道路之人、手孔蓋數量,提高道路行車舒適度,安全的交通環境,且因串聯道路系統網絡,提升社區總體營造,具體成效良好。

問2:民眾對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反映如何?
答:本鄉配合「前瞻基礎建設-提昇道路品質計畫」,計有執行2件含人行環境空間之市區道路改善工程及6件不含人行之道路鋪面改善工程案。
因配合整體需求檢討改善無障礙人行道空間、道路鋪面平整以及完整標線、誌系統,落實道路品質之提昇;民眾切身有感,多有好評。

問3:未來為高齡化社會,有何想法或政策來推動通行無礙人行環境?又如何搭配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來推動?
答:高齡者行動較為不便,無礙的公共人行環境空間,才能親善高齡者或行動不便者之使用需求。

為協助高齡長者走出家門、融入社區、參與活動,建議考量以社區活動中心或社區照服據點周邊之市區道路,為優先納入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補助。
且鑑於現今多處社區因住戶停車空間不足,造成道路占用停車之問題不易規範管理,故就社區路外停車場建議更為彈性地納入整體規劃配套措施,適予補助檢討,俾利落實人行環境空間之管理,以達友善行動不便者推動通行無礙人行環境之目標。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