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嘉義新港鄉做了哪些建設?(下集)

Written by on 2020-01-23

來賓:新港鄉公所建設課 賴春健課長
訪問日期:109年1月23日

(1) 在推動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最重要考量的部分是什麼?有什麼特別的案例可以分享的?
在推動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最重要的考量就是工程品質與效率,最需要就是各工作介面的配合,以新港為例,目前執行二條管線下地的工程計畫,但管線單位因全縣的工作量龐大,難以配合期程,致停工時間過久,造成民怨,期待能於實施計畫前,讓管線單位預估所可能增加的工作量,預作準備,讓政府投入的資源達到最佳的效益。

(2) 日後對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有什麼期許?
一、 有協調各部會配合的機制
管線單位的配合,以計畫執行為優先,並配合各項行政工作
二、 考慮營造業及相關製造業者工作能量,避免缺工缺料
三、 除了公部門,應該讓民眾更熟悉政府的計畫目標及作法,以爭取民眾配合及認同
四、 雖然追求效益,應讓執行單位有合理的準備及作業時間
五、 合理分配資源,避免城鄉差距

(3) 對於推動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推動感想。
推動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以城鎮的角度而言,的確挹注了不少資源改善基礎建設,也普遍獲得民眾所肯定。計畫中更導入了新的前瞻思維,提升台灣競爭力,也是在之前的計畫中所未見的,所以能以整體多元的面向來創造及改善整個生活環境,帶來綜合性的效益。但是不可避免的仍有美中不足的努力目標,怎麼提供更永續,更經濟,更有效率且更切合地方需求的計畫,將是我們更需學習的新課題。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