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苗栗縣竹南鎮公所有何助益?(上集)

Written by on 2019-12-27

來賓:苗栗縣竹南鎮公所 方進興鎮長
訪問日期:108年12月27日

問 1:在推動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竹南鎮公所最重要考量的部分是什麼? 有什麼特別案例可以分享的?
答 1:除了還給鎮民一個平整的道路外,最需要考量的是道路重覆挖 掘的問題,目前苗栗縣尚無新建案完工後,整合五大管線合併 挖掘道路之機制,鎮公所在派工刨鋪道路前,雖然已提前邀集 各管線單位開會,要求務必在刨鋪前進場配合施工,本所也派 員加強巡查周邊是否有新建案在施工,但往往道路刨鋪後不久 後,就會接到管線單位個案申請道路挖掘,例如民眾申請新的 用電表燈,或是申請寬頻光纖網路等等,公所基於民生需求的 考量,原則上都會核准挖掘。雖然本項前瞻計畫有補助共同管 溝整合與建置,但申請案件量不多,以鄉鎮公所層級,整合上 非常困難,常常會衍生其他未能預見的費用,建議中央與地方 主管機關再協調研議更可行的方案。

問 2:日後竹南鎮公所對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有何期許?
答 2:本項計畫對地方政府,尤其是對鄉鎮公所的經費挹注幫助很大, 很多鄉鎮公所在這四年內,改善了許多十幾年無法改善的路段, 大部分民眾對於道路品質的提升也相當有感,公所也少了很多 民眾陳情案件,希望好的政策可以延續下去。

問 3:另外想要請教竹南鎮公所 ,對於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推動 感想。
答 3:希望中央能給地方政府多一點規劃時間,或是在遭遇問題時, 能以個案方式評估該問題的困難度,給予地方政府展延工期的 機會,畢竟現在各公所能辦理工程的技士,已經缺員的非常嚴 重,公所的承辦同仁真的非常的辛苦,希望中央不要一直追趕 進度,除了留不住辦理工程的人才,也很容易增加地方政府忙 中出錯的機會。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