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彰化縣埔心鄉有何助益?(下集)

Written by on 2019-12-26

來賓:彰化縣埔心鄉公所 張乘瑜鄉長
訪問日期:108年12月26日

問 1:在推動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最重要考量的部分是什麼?有什麼特別案例可以分享?
Ans:在推動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過程中,首重地方政府與在地民眾的溝通,在前瞻的改善工程之中,容易涉及像是既有巷道興建、原有路段拓寬等改變,此舉伴之而來的通常是和當地民眾,既有用路生活習慣改變。在此習慣的轉變過程中,如未和民眾協調取得充分共識下,而直接貿然進入工程階段很容易導致民怨,讓地方政府和設計團隊良善之設計美意,因而冠上擾民與消化經費之情,實在可惜。

舉例來說:在地方政府財政經費有限情況下,不管是對於道路品質的提升及維護,還是人行環境的建置,前瞻計畫都給予很大的助益,或許少數民眾會認為將前瞻經費投入在例行性道路維護,較不具有前瞻性,而是消化經費變成擾民的工程,但其實前瞻提升道路品質的執行,不僅僅是單純將舊有路面刨除再鋪回去而已,而是透過既有道路改善的機會,一併處理及整合道路系統上的問題,例如路口桿件數量過多,則設置號誌共桿;地下管線混亂,則設置共管統一收納;甚至在道路寬度許可情況下,加強友善通行的空間,將過往的道路翻轉成為兼顧城市美學、安全、友善通行權等之前瞻性道路。

問 2:日後對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有何期許?
ANS:政府願意付出這麼大的資源,來協助改善提升道路及人行道基礎的建設,身為地方政府,當然是全力配合執行,才不負人民的期望,對於執行期程的控管,業務其實也都感受到很大的壓力,如果沒有在設定的目標內完成任務,就真的很難跟大家交代了,所以中央如果給予機會,釋放前瞻資源補助地方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我們相關業務同仁一定會認真準備各階段需準備的前置工作與中期計畫需求跟後期執行工作進度完備,中央與地方政府一起攜手合作努力進行道路品質及人行環境提升,讓每個國人能有條安全回家的路。

問 3:對於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推動感想
Ans:希望提升與強化現有整體之基礎建設,透過就既有道路整合共同管(線) 溝、人行道、自行車道、植栽、天空纜線、標線標誌、公共通行空間環境建置等協助地方政府建構以人為本公共空間;都市公園綠地無障礙友善環境建置、都市水資源收集及再利用、公共設施用地及其他開放空間之完整水與綠電網路建構與發展都市資源收集及再利用、公共設施用地及其他開放空間之完整與綠網路建構與發展策略等,以調節都市微氣候、熱島效應,建構並營造符合生態並適宜人居的都市環境,有效的提升整體的道路品質與營造友善的社區環境,人人皆有良好的通行空間可以使用。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