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營建署南工處目前參與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工作心得為何?(下集)

Written by on 2019-12-12

來賓:營建署南工處 許菊芳分隊長
訪問日期:108年12月12日

Q1:營建署南工處目前參與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工作心得為何?
A1:
1. 在道路中配置人行道是先進國家的基本配備,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提供了南部各縣市一個機會,把長期應做未做、或因應時空背景變化產生需求的地方,把它做起來;然而,在南部,或說在國內仍有民眾對於這個觀念短時間內無法接受,因為建置人行道可能會減少路邊停車的空間、造成鄰近道路兩旁住戶車輛進出不便或是原本私自使用的公共空間會被政府取回而有不滿,這都是要持續與民眾溝通的部分。
2. 像國人很喜歡去日本旅遊,就會發現,日本的路在小,都會想方設法規畫人行道空間,以保障行人安全,避免人車爭道情形,這就是我們很好學習的對象。
3. 本人喜歡國內外旅遊,旅遊時常常需要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及步行,在推著行李箱時,完善的人行道設施建置,真的會讓你立馬有感,逼迫你需要人車爭道的路段,真的會讓你想到,我們的工作就是落實人行道路網的健全,如果在設計時在多思考用路人的需求,在施作時在讓民眾多溝通,多堅持一下,我想環境的的可以逐步改變,逐步健全友善通行環境。

Q4:營建署南工處對於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及國內的人行環境有何期許?
A4:
1. 我們一走出門,看到的第一樣東西就是馬路,他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藉由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當然就是希望民眾走出門就覺得環境不一樣了。當然前瞻計畫也有他期程上的壓力,希望在規定的期程內完成,讓民眾馬上有感,所以不管是署內長官,本處執行同仁或是地方政府同仁,無一不上緊螺絲釘的,當然施工過程中難免會造成鄰近民眾不便,也希望大家多多包涵我們施工的夥伴。
2. 營建生命週期,是將結構物自規劃、設計、發包、施工、維護、管理一直到無法使用而拆建(或更新)的過程等階段,視為一整體,本次本署不僅補助新建工程、既有道路的改善也在本次補助範圍內,藉此延長道路生命週期,降低地方政府管養負擔,另外透過署內持續性的政策宣導,愈來愈多人能接受市區設置人行道的作法,取代早期車輛交通本位的傳統,近期執行政策如透過縮減車道寬度爭取人行道寬度、提升路口安全(設置庇護島、放大端頭人行道)、提高標線抗滑性、無障礙空間檢視等作法,搭配執法單位的管理,以達友善通行環境。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