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科技查賄與雲端反賄

Written by on 2019-12-04

一、郭建鈺檢察官報告「科技查賄」

各位聽眾,大家好,由於中國及網路因素之影響,本次選舉查察、反賄制暴,更顯複雜多元,主要係基於假訊息及境外資金干擾這二大因素。

首先,就選舉查賄而言,目標對象是皆為現任民意代表與知名政治人物,故偵辦過程應該力求中立、客觀,偵辦標準要有一致性,蒐證過程必須嚴謹,且不論有利、不利事證都應一併蒐證,避免遭質疑存有政治色彩。
而主要的選舉查察類型計有: 暴力介入選舉、金錢介入選舉、妨害投票秩序、幽靈人口、散布謠言等五大類型,其中又以金錢介入選舉,即俗稱之賄選,為選舉查察之首要重點。

然而,因賄選案件多具有: 隱密性、集團性與時效性,故在查察技巧與作為方面,多元佈建地雷及時引爆,乃最有效之查賄捷徑。
因此,評估受賄可能性較高對象,加強反賄宣導並策動為諮詢對象,亦不失為可行方法。
其次,佐以檢舉人身分保密、高額檢舉獎金此等誘因,並預先教導蒐證方式,假若地雷一旦收到賄款或財物,當下即可先自行蒐證,例如將紙鈔收好以保留紙紋、自行錄音、錄影、拍照等作為,再即刻與檢警調政風等機關連繫,俾利查賄人員得以立即出擊(例如調閱監視器等),均為有效之偵查作為。

另外,本署於去年11月九合一大選時,針對新北市烏來區各公職人員選舉之查賄,另首度運用通訊監察與幽靈人口資料分析之搭配,指揮專責人員按日聽帶、即時回報,見機擴線,於各波執行後再適時採取強制處分,不論是在傳訊、羈押、交保人數、搜索次數、查扣金額均創下轄區記錄、最終有效追溯、成果豐碩。

再者,於偵辦查賄案件中,關於投票行賄罪構成要件之認定,有以下5字口訣「投、約、認、搖、行」可為掌握:
投:收受好處者要為有投票權之人
約:給付好處者要對收受好處者約定其投票權為一定之行使或不行使
認:收受好處者主觀上要認知到其所收受之好處是要買其手中一票之對價
搖:給付之好處要足以影響或動搖投票人之意願
行:給付者主觀上要有行賄之意圖,非出於例行性給付

又本次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查察,除了傳統的賄選類型以外,更要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控制台灣選舉產業鏈此一部份!因此,本次選舉查察之工作綱領,尚有加強資金清查及嚴防境外資金介入此二大主軸。 尤其是清查地下匯兌業者有無違反銀行法及洗錢防制法等不法情事。

另外,依國際組織調查,臺灣受假新聞危害程度,高居世界第一,因此本次選舉就與各該候選人有關、且違反刑事法律之假消息,亦應為重點查緝項目之一。所謂之假消息,係指行為人將自己或他人捏造、扭曲、竄改或虛構之全部或部分可證明為不實的訊息,故意甚至是惡意地,藉由媒體、網路或以其他使公眾得知之方法,散布於眾,引人陷於錯誤,甚至因而造成危害公眾或個人。然因所謂之假消息,層面甚廣,依行政院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小組之指示, 只有出於「惡害、製造假的、造成危害」的訊息,才有法律規制與問責的必要性。 否則過度以刑事偵辦所謂之假訊息,恐有侵害言論自由之疑慮,亦容易捲入政治漩渦中。

而為了有效嚇阻外在因素影響選舉,法務部在本次第15任正副總統暨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查察賄選工作,特別於各地檢署建置「科技查賄指揮中心」,其中包含
(1)即時同步訊問,可在偵訊過程同步視訊,並即時與偵查庭進行文字交談、下達指令、廣播;
(2)數位採證分析,為提取、分析、判讀數位情資;(3)證據即時傳輸,針對多個搜索現場,即時傳輸證據;
(4)數個地檢署,跨區聯合辦案;
(5)科技查核資金,迅速向金融機構調取交易明細、開戶資料,針對不明資金來源,進行溯源追查;
(6)智慧語音輸入,以及(7)建置查賄資料庫等七大科技功能。

二、羅韋淵檢察官報告「雲端反賄」

反賄目的及重點
明年1月11日就是第15任正副總統暨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乾淨的選舉,是清廉政治的第一步,賄選與貪污乃一體兩面,反賄選理念的宣導不僅是一種法治教育,也是預防犯罪的重要工作,更攸關著整個國家民主的發展與政治的清明。
而反賄選除了傳統的以金錢影響選舉結果正確的型態外,更包含了所有會影響選舉正確結果的不法行為,例如:違法境外資金、假訊息、選舉賭盤、選舉暴力等介入選舉,均為反賄選防制之重點,以維護乾淨選風。
依法務部統計資料指出,去年九合一選舉共查賄1萬9922人,提起當選無效有186件,一審經法院判決當選無效有111人,表示現今的選舉還沒有辦法讓賄選真正完全消失,因此法務部今年查察賄選已祭出「科技」查賄,希望檢、警、調結合民間力量,應用科技來查賄,同時也將在各地普設數位查賄中心。

反賄方式
法務部打擊賄選的決心堅定,方法也配合時代精進,今年法務部提出了科技查賄、雲端反賄的想法,以提升反賄工作之效益。

(一)「科技查賄」:(詳如前面郭察官的說明)
即整合科技,包括同步偵訊、證據傳輸、數位採證等,目的就是要以科技方式達到查賄及定罪。

(二)「雲端反賄」:
透過建立手機app供民眾下載,內容包括:假訊息的澄清、反賄選的宣導影片、反賄選知識庫,告訴民眾可能的賄選型態有那一些,提醒選民注意,以及提供線上檢舉賄選的方式,除了傳統的電話檢舉以外,更可透過「雲端反賄」app,以line、fb檢舉,部份地檢署亦設立LINE檢舉賄選專區,大大地增加了檢舉賄選的便利性,讓人民能夠好好運用反賄選資訊及檢舉賄選的效能,同心協力杜絕賄選歪風。

北檢反賄特色
1. 使用科技宣導查賄、反賄之作為,建立科技無所不在,人人都是查賄的尖兵,賄選無處可逃之理念。
臺北地檢署檢察長依多年查賄經驗特別設計以「一機一相一袋一千五百萬」、「愛台北,賺獎金,用手機,查賄選」,創造台北地檢署反賄選宣導的slogan:也就是使用手機、相機取得圖像、影像,將相關證物放在袋子,取得物證後,向檢調機關檢舉屬實,且判決確定,最高可得壹仟伍萬之獎金,這不但是查賄經驗傳承,且從刑事偵查學而論,從過去以「人追物」偵查作為,改變為以「物追人」偵查手段來保全證物讓賄選無所遁形。同時,台灣是全世界手機用戶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使用手機抓賄選,讓人人都是查賄的尖兵。
2.使用大數據法則強化處處可見的反賄選文宣。
臺北地檢署依大數據法則及統計概念找出每日大台北地區旅客人數最多的交通工具及場所,在台北捷運、公共汽車、松山機場、台北火車站、公車站等據點及使用交通工具,建立馬路、道路、鐵路、大眾運輸,處處可見的反賄選文宣。
3.使用網路、通路,建立從台北出發,通行全國的反賄選理念。
臺北地檢署也和公民營銀行、金融機構在ATM、金融機構的跑馬燈讓選民從北到南都可看到「檢舉賄選電話0800-024-099,臺北地檢署關心您」的反賄選文宣,建立選民的民主法治觀念,提高選民的參與感,並讓有心的賄選候選人不敢越雷池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