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獅頭山風景區借問站正式設立,讓你「人生地不熟,一問解千愁」

Written by on 2019-11-20

堯公主vs謝課長 快問快答

為建構獅頭山風景區、梨山風景區、八卦山風景區更完善的旅遊服務網絡,及配合「2019 小鎮漫遊年」持續深化所在地服務機能,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 108 年新設立 18 處借問站,提供友善、親切、熱忱、高品質服務,解決旅客在旅行途中遇到的各種問題。來到借問站可以使用免費 WiFi、洗手間、飲水機、手機臨時充電與旅遊諮詢等服務,另外還提供單車族打氣筒及簡易維修設備。借問站也可以免費索取散步地圖摺頁,詳細的摺頁納入借問站周邊「食、宿、遊、購、行」等旅遊相關資訊,方便旅客深入體驗在地觀光景點,一張地圖就能玩透透。

獅頭山風景區借問站數量已達10家
參山處獅頭山風景區於今年新設立「十二寮湖光村(新竹縣峨眉鄉)」、「燕子陶 陶藝咖啡民宿(苗栗縣南庄鄉)」、「瓦祿產業文化館(苗栗縣南庄鄉)」、「斜坑工作坊(苗栗縣南庄鄉)」、「福堂餅行-頭份店(苗栗縣頭份市)」、「7-11 金廣福門市(新竹縣北埔鄉)」、「7-11 崠豪門市(新竹縣竹東鎮)」等7 處借問站,包含原先的「向天湖738文創餐坊(苗栗縣南庄鄉)」、「好客在一起(苗栗縣南庄鄉)」、「日輝行(苗栗縣南庄鄉)」數量已達10家。日前於10/23邀請新聞媒體記者進行踩線報導,並舉辦借問站站長授證儀式,象徵借問站正式啟用,同時也代表參山處十分感謝借問站店家熱心提供自己的營業場域,來為眾多的遊客服務,歡迎國內外旅客來到獅頭山風景區遊玩時,看到我們借問站的黃色招牌不用客氣就近來店內「借問一下」,並為我們的站長加油打氣,一起聊聊天喔!由於這些借問站都十分優質的店家,甚至本身就是很有特色的景點,我們接著就先來幫忙介紹一下這些店家的特色:

十二寮湖光村
十二寮湖光村位於新竹縣峨眉鄉,近年來雖面臨人口老化與年輕人外移的問題,卻也保有著鄉下純樸善良的村落特質。在這個地方持續推動「免費商店」、「共食廚房」、「TimeLinker 時間銀行」、「How 客吧」、「搭便車」等具有在地特色、資源共享、友善旅客等服務,形成獨特的地方生活圈,以達到永續發展(SDGs)的目標。

燕子陶 陶藝咖啡民宿
燕子陶陶藝咖啡民宿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是南庄老街與蓬萊溪護魚步道的中繼點。千坪的園區內有隨著四季變換美景的藝術庭園、可以迎接日出的景觀水池,以及桐花與螢火蟲飛舞的後山步道,是一家人享受慢活、孩子擁抱自然的好去處。園主夫婦20多年的藝術創作巧妙地擺放園區各個角落,專業的陶藝教室提供您旅途中的手作禮物,也能來杯手沖咖啡或在地茶飲,悠閒體驗山林美景下午茶。園主夫婦的大女兒自日本工作返鄉回家幫忙,不僅精通英日語能為國際遊客提供第一手的旅遊資訊,還專精於咖啡烘培,用的是自製的陶鍋和自己栽培的咖啡豆,帶領遊客來場烘豆處女秀!

瓦祿產業文化館
瓦祿產業文化館於日治時代原為老東河派出所,為延續老派出所歷史意義及文化價值,直至民國 91 年,社區開始積極推動社區營造工作及爭取經費,得到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的支持補助,在原址上依照原建築樣式,興建了瓦祿產業文化館。館內有老照片展示村史資料及原住民工藝文化,提供旅遊景點的諮詢服務,是遊客瞭解東河地方特色的好地方。

斜坑工作坊
斜坑工作坊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最美麗的鹿場部落入口處,鹿場長久以來保持自然原始風貌,由巨岩,清溪,森林交織出美麗的山野風光,亦為賞螢火蟲、賞楓、觀星極佳所在,附近的景點以加里山與神秘谷為大家所熟知。斜坑工作坊的老闆高小姐為了提供遊客來到幽靜的泰雅族部落能有舒適的用餐空間,以挑高舒適的室內環境來設計,讓遊客得以品味屬於鹿場部落的的閒情逸致。熱愛園藝的老闆也種植有各種園藝植物苗株(櫻花、青楓、梅樹、茶花、五葉松等),喜愛的遊客也可購買回家喔!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