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連江縣政府如何配合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與中央攜手打造一美好環境?(下集)

Written by on 2019-10-25

問1: 在以人為本的概念下,連江縣政府要如何強化友善的通行環境?
A1:
而馬祖以前規劃的道路,囿於陡峭的丘陵、山嶺地形限制,路寬多在4~10公尺,有些道路都沒規劃到人行道,但現在新闢或舊有改善的道路,都會將人行道、街道家具納入必要規劃元素,以服務行人、自行車為主要思維考量,且在地形條件允許下,無障礙會納入規劃。

問2: 另外想要請教連江縣政府,對於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推動感想。
A2:
道路是讓民眾走的安全、讓車開的舒適、讓環境得以永續,要如何達到,就如剛才所說,先前調查,與民溝通是不可缺的步驟。就如同珠螺村或東引村前瞻亮點計畫,我們在道路規劃時,都先做環境調查,尋找村裡的DNA,再與民眾溝通,才能將道路屬性定調,所做的道路才能長久。

問3: 政府部門除了透過硬體建設外,連江縣政府還有什麼政策配套作為來維持建設環境永續?
A3:
為了便捷交通而開發避免不了破壞,但如何效率與環境兩者間妥協平衡,這個答案,所影響的不僅是工程技術面上的問題,更與都市計畫有關。道路路線要怎麼走,寬度要多大,取決於都市計畫對於整個縣的規劃,而在都市計畫中,就有將極端氣候、高齡社會、產業發展、環境永續的概念納入,這樣建設才能長久。

問4:在違法佔用人行道、騎樓部分,連江縣政府有什麼想法或特別案例可有效改善方法可以進行分享的?
A4:
馬祖地區是一個很小的地方,人與人之間都有緊密的關係,所以之前對於違法佔用人行道、騎樓部分,大多以勸導方式為主,但現在對於影響人行、交通的部分,警察局也納入重點管制對象,有達到一定的效果。

問5:在推動以人為本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連江縣政府最重要考量的部分是什麼?有什麼特別案例可以分享的?
A5:
道路工程做得要使民眾有感,才能得到民眾認同,所以我們認為民眾參與與溝通是個不可或缺的階段,但就如同先前所說,決策前的數據分析是很重要的,才能使得到民眾認同政策的依據。就如珠螺村前瞻亮點計畫,透過調研把問題收斂,透過說明會把民眾拉進來,將公助變成私助。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