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高雄市政府如何配合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與中央攜手打造一美好環境?(下集)

Written by on 2019-10-25

問1: 因應少子化社會的來臨,高雄市政府要如何利用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建構少子化社會通學道路?
答1:本處人行道工程範圍內如有學校皆會將其通學道一併改善,例如新光國小納入華夏路人行道改善工程、忠孝國小納入國泰路人行道改善工程,也會結合其他公共通行空間,例如亮點計畫-自由一路將博愛國小、三民國中、三民游泳池及高雄醫學院一併納入整體改善。

問2:在以人為本的概念下,高雄市政府要如何強化友善的通行環境?
答2:除了透過硬體的建設打造舒適安全的人行環境,後續的維護管理也是相當重要,這需要靠各機關依權責相互合作一起努力,有關本處維管部份目前都會定期派員巡查,並透過各項通報系統即時反應及錄案辦理改善。

問3:另外想要請教高雄市政府,對於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推動感想。
答3:人行道緊鄰住宅及店家,跟民眾關係密不可分,但如何在原有部落的舊思維加入新的工程概念往往需要不斷地與居民溝通、溝通再溝通,並在協調過程中達成共識,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另外由於人行道工程常面臨非常多工程介面的狀況下,就像是打遊戲破關一樣,一道一道關卡需要解決後才能完成最後的成果。

問4:高雄市政府除了透過硬體建設外,還有什麼政策配套作為來維持建設環境永續?
答4:透過跨局處協調會議中,請相關單位配合人行道改善工程重新檢討各項措施及精進作為:
(1) 交通局部分:低地板公車落實執行、機車退出人行道政策,避免人車衝突。
(2) 警察局部份:加強取締違規行為,延長鋪面使用年限。
(3) 道路挖掘管理中心:要求各管線單位確實照規定執行,減少工程介面及二次施工,另外逐步減少人孔數量及落實下地政策。
(4) 建築管理處:有效管理建築物違建部份,保障公共通行空間。

問5:在違法佔用人行道、騎樓部分,高雄市政府有什麼想法或特別案例可有效改善方法可以進行分享的?
答5:由於每年營建署舉辦各縣市政府道路考評,近年來由市府參事層級主持,並召集各機關依權責針對考評路段進行全面改善,其中佔用人行道、騎樓排除情形有顯著成效,本處亦於相關會議提出定期針對重要道路進行聯合稽查之建議。

問6:在推動以人為本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高雄市政府最重要考量的部分是什麼?有什麼特別案例可以分享的?
答6:人行道改善最重要的部分是都市更新過程中,如何在營造一個舒適安全的公共通行空間與改變當地居民生活習慣間取得平衡點,雖然是最基本的事但也是最不容易的事,舉高雄市亮點計畫-九如二路及自由一路案子為例,從一開始的規劃階段收集沿線各里長(13個里長)、各權責單位(水利局、交通局、環保局、教育局、體育發展局等)及商圈發展協會(後驛、大連、高醫)的意見,甚至召開多次地方說明會及協調會,經過多次的溝通及調整修正,好不容易完成設計,目前正上網公告中,惟後續施工過程依照過去人行道工程執行經驗,仍有不少的考驗及難題待解決,最後完工後的維護管理更是挑戰。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