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嘉義縣政府如何配合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與中央攜手打造一美好環境?(上集)

Written by on 2019-09-10

前言:
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107年底,全國老化指數112.6,其中,嘉義縣人口老化最嚴重,指數高達202.4。
對高齡化洪流,營造適合高齡者居住的友善環境已是刻不容緩之公共議題,需從軟體及硬體層面一起改變,藉由政策推行、資源妥善分配、公私部門協力、教育及道德觀念的改變等多面向推動。

Q1: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嘉義縣政府如何通盤性規劃並了解需求,讓中央與地方攜手打造一美好環境?
A1:
一、嘉義縣非常感謝,中央的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嘉義縣是全國人口老化最嚴重的縣市,同時也是財政窘困的農業縣市,雖然每年編列預算辦理道路養護,但遠遠趕不上道路損壞速度。
二、嘉義縣輔導各公所規劃優先由人口密集的都市計畫區域的道路及人行環境進行通盤檢討並改善,再針對人口密集的村里聚落重要村里道路通盤檢討並改善以達串連行政、交通重要場站及觀光據點、附屬停車空間、醫療院所等為主要目的,其次為提高道路施工品質及如期完成,本府調查本縣AC產能,提前辦理廠驗及相關試驗,並辦理教育訓練,提高公所及監造工作人員職能,與中央攜手讓本縣執行率最佳縣市,也獲得中央優先補助。
三、本縣共357村里,已有157村里受惠,未來希望能針對各村里聚落內的村里道路進行改善,屆時請營建署能持續支持本縣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Q2:嘉義縣政府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做了哪些建設?
A2:
一、道路部分:嘉義縣106-108年前瞻-提升道路,獲內政部、交通部補助約37億,迄今改善縣、鄉道、市區道路及村里道路長度495公里、人行道路24公里,總改善面積360萬6,610m2,另外綠化面積32,211m2、人手孔下地數量1,392顆、管線下地長度2,636公尺,尚有工程執行中。
二、人行道部分:自107年針對嘉義各鄉鎮有人行需求之區位改善該人行環境之無障礙性、平整性及整體綠美化,提升整體以人為本的道路建設,自106-109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本府已爭取約10億元改善嘉義縣整體人行環境,人行道普及率102年起自107年止提升近36%,成效良好。

Q3:在推動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中,最需要人行道建設、最需要我們特別重視的「老人、小孩及身權團體」三寶,嘉義縣政府有何保護政策呢?
A3:
對於「老人、小孩及身權團體」建置之人行最重要的平整度為最優先考量,為使人行空間使用更加多元化,讓老人、小孩可在人行道上散步、運動……等,嘉義縣協調各管線單位(消防栓、電箱、電桿、號誌等)將設施移至公共設施帶(綠帶),使人行道保持淨寬1.5M以上,另為創造行人舒適的行走、活動空間,改善行道樹所造成人行道不平整問題,本府汰換、移植不良行道樹以改善浮根現象,亦新植優良遮陰行道樹種。
本府為避免在完工後有因平整度不佳造成民眾意外事情發生,在無障礙環境建置上,參考內政部營建署提供之「都市人本交通規劃設計手冊」及「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著手設計,在施工期間,全力積極督促施工廠商要求施工品質,以創造、提升老人、小孩及身權團體最良好的通行環境。

Q4: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請問嘉義縣政府如何利用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建構高齡化社會人行通行環境?
Q5:因應少子化社會的來臨,嘉義縣政府要如何利 用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建構少子化社會安全通學道路?

A4、A5:
本府針對較有安全疑慮之學校接送區優先提案改善,例如108年度提報之「下楫國小」、「六美國小」等,針對緊鄰車流較大之家長接送大門退縮,利用通學人行步道轉角之路緣石高差降低車速,規劃上下學時間車流最適宜之動線以庇護學生家長享有安全的等候空間。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