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修復式司法簡介

Written by on 2019-09-10

Q1.修復式司法是什麼?
修復式司法是讓與犯罪有關的當事人聚在一起,說出自己的感受,修復犯罪所造成的傷害,並且共同處理犯最後果的過程。

Q2.修復式司法的好處是什麼?
1.修復式司法主要是讓被害人、加害人及雙方家庭進行充分的對話,讓當事人間有機會互相陳述、澄清案件事實、聽取對方的感受、提出對犯罪事件的疑問並獲得解答。
2. 讓加害人能認知自己的錯誤,有機會主動向被害人、雙方家庭真誠道歉及承擔賠償責任。

Q3.加害人、申請人是否具有或符合下列條件
1.加害人必須先承認其行為,並有為該行為承擔責任之意。
2.非無被害人之犯罪及兒虐案件。
3.未成年之被害人或加害人,應經監護人同意或陪同參加。
4.重大暴力犯罪須由被害人一方主動發起。

Q4.修復程序怎樣進行?
A:由中立的修復促進者來進行,修復促進者通常具備法律、心理、諮商輔導及社會工作等相關背景,並接受完整訓練。修復促進者在事前需先分別和加害人、被害人見面,協助雙方在會談前有充分的準備;在雙方見面對話時,扮演讓雙方都能放心說話的主持人角色。

Q5.目前有哪些機關辦理修復式司法方案?
A:目前已在全國各地方法院檢察署推動修復式司法方案(以下簡稱修復方案)。

Q6.如果想參加修復方案,要如何申請?
A:有意願的加害人或被害人可自行向各地方檢察署申請。

Q7.申請進行修復式司法需要繳交任何費用嗎?
A:不需要。

Q8.對話在哪裡進行?會不會去很遠的地方?會不會有安全顧慮?
A:會盡量安排在雙方希望的地方進行,前提是具有和善、安全、平等及不受干擾的環境來進行對話。

Q9.在進行修復的過程中,雙方當事人的個人資料會透露給對方知道嗎?
A:絕對不會,除非經本人同意,不然修復促進者絕不會把加害人/被害人的個人資料透露給被害人/加害人知道,修復促進者負有保密的責任,會特別的注意,請放心。

Q10.對話的參加者是否只限於當事人家族?
A:當事人如果需要有人陪伴下參加(比如叔父姑母等的親屬、支持你的鄰人、朋友、學校的老師等),可以告訴修復促進者,但原則為1~2位就好,並要經過對方同意。

Q11.修復式司法進行到一半時,改變主意,可以停止嗎?
A:當然可以。「對話」,一定是在加害人和被害人都同意參加的前提下進行,任何一方不想繼續都可以隨時中止或結束。

Q12.加害人不遵守會談協議時會如何?
A:修復促進者在會談結束後,會持續了解加害人履行協議的情形,如果加害人未依照約定來履行,修復促進者會探詢原因,並將追蹤結果回覆地方法院檢察署做後續處理。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