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在以人為本的概念下,苗栗縣政府要如何強化友善的通行環境?(下集)

Written by on 2019-08-05

問1: 在以人為本的概念下,苗栗縣政府要如何強化友善的通行環境?
答1:以往的道路設計以服務車行為主,現在除了兼顧車行外,並要以人為本來進行道路改造,除重新檢討車道,也增加中央林蔭空間與路側停車格的安全性,把單一植穴的綠帶重新設計為連續性綠帶,也騰出空間讓行人更安全,步行空間更舒適,再搭配前面所談的老人與小孩親子共融的通用設計,改造後的通行環境將更為友善,也會帶動城市生活品質提升,長期效益十分卓著。

問2: 另外想要請教苗栗縣政府,對於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推動感想?
答2: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的推動除了中央政府的支持之外,更需要縣府與公所同心協力共同推動,縣府各部門橫向整合、溝通、解決工程介面及地方民眾宣導說明等都是重要因素。為了讓縣民享受到工程的建設成果,整個計畫推動也提昇了軟硬體溝通整合的效率,一切都是為了讓縣民享受環境優質化建設的成果,所有團隊共同合作的經驗也將繼續努力邁進。

問3: 苗栗縣政府部門除了透過硬體建設外,還有什麼政策配套作為來維持建設環境永續?
答3: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不是只有硬體的工程建設,本案設計的過程也將邀請民眾參與討論與藝術協作,人行環境的改造最好是串聯在地街區的發展,因此主軸帶-中央路林蔭大道的成形,未來還需要繼續串聯各個學校、住宅街區、商業街區據點,打造優質生活環境更需要永續維護,除了工程建設成果地方公所協助維(養)護之外,鄰近居民的自發參與也會透過工作坊、說明會提昇公私協力的合作效益。另外,共同管溝與管線設置也是為了永續維持建設品質的規劃,藉由這次亮點計畫的執行與推廣,也希望未來可以落實到其他路段,以提升道路路面的品質。

問4:在違法佔用人行道、騎樓部分,苗栗縣政府有什麼想法或特別案例可有效改善方法可以進行分享的?
答4:在亮點計畫範圍內的中央路佔用人行道、騎樓情形並不嚴重,少數情形將在社區說明會與各路段溝通說明過程中讓民眾了解整體規劃願景,新的工程建設會將民眾現有進出動線妥善考量留設,因地制宜的彈性規劃可以將整體縣民利益提昇至最大化,相信商業經營與街區人行環境發展可以併存,也是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應該努力的目標。

問5:在推動以人為本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苗栗縣政府最重要考量的部分是什麼?有什麼特別案例可以分享的?
答5:各縣市政府都有爭取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每個縣市的規劃構想也都不一樣。苗栗縣是擁有好山好水的觀光與農業資源,但是都市發展只有苗北雙城(頭份、竹南)因為新竹科學城的輻散效應有較大的契機,年輕的科技移民與頭份竹南在地生活圈可以共融發展,重點在於生活品質的提昇,此次改造中央路-環市路就是建構城鎮自信心與光榮感的契機,如同其他城市可能因為知名的公共建設提昇光榮感,苗栗縣此次期盼以務實、人本、永續的協力模式打造苗北雙城的林蔭大道與優質人行環境,串聯城鎮之心各項建設,就是希望以苗栗人勤奮務實的精神打造出優於其他縣市案例的城市道路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