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吸金犯罪是什麼?

Written by on 2020-03-26

▎生活議題法律講解:吸金犯罪是什麼?

特別來賓:台北地檢 曹瑞泰檢察事務官

Q吸金犯罪的立法?

立法可從1989年6月30日,立法院修正《銀行法》,檢調單位開始強力查緝鴻源地下投資公司說起。

鴻源案新聞連結:
華視新聞網─史上最強老鼠會! 鴻源機構吸金千億

Q吸金犯罪在台灣造成多少損害?

每年台灣民眾遭投資吸金詐騙者,高達數十億至數百億不等

Q吸金犯罪的犯罪態樣是如何?

投資未上市股票、海外不動產、馬尼拉賭場、不動產、泰國資源回收、馬來西亞海藻田、英國股票、海外基金、黃金、鑽石、外匯或匯率投資,大陸洗腎醫療儀器、牛樟芝….

Q犯罪手法有哪些?

吸金犯罪多透過舉辦在台說明會、帶看現場、同儕好友介紹(對碰獎金、抽佣)、類老鼠會、多層次傳銷組織,已達吸金之目的。

Q吸金犯罪的詐術?

以高利、短期為主,讓被害人確實有報酬回收,吸金期間1至3年不等,為經典「養、套、殺」模式。

Q會犯什麼罪呢?

刑法第339條詐欺、銀行法第29條之1、125條第2項、洗錢防制法第6條之1、公司法第9條(不實資本)、證券交易法第20條第1、2項、第171條第1項。

▎延伸閱讀

MIULA 的 M觀點:
台灣為什麼是詐騙吸金集團的天堂? 因為又笨又貪心的人太多

(以下為文章來源節錄片段)

繼前一陣子外匯青年軍爆出吸金事件之後,昨天又爆出奇異恩典貴金屬吸金的新聞。稍微熟悉一點的人,就知道這些都是標準的龐式騙局…

什麼是龐式騙局呢
Wiki: 「龐氏騙局」稱謂源自美國一名義大利移民查爾斯·龐茲(Charles Ponzi),他於1919年開始策劃一個陰謀,成立一空殼公司騙人向這個事實上子虛烏有的企業投資,許諾投資者將在三個月內得到40%的利潤回報,然後龐氏把新投資者的錢作為快速盈利付給最初投資的人,以誘使更多的人上當。由於前期投資的人回報豐厚,龐氏成功地在七個月內吸引了三萬名投資者,這場陰謀持續了一年之久才被戳破。

詐騙吸金集團的第一招,就是會提供你一個高到不可思議的報酬率…
除了絕對保本以外,還有超高的利息每年12%,拉越多親朋好友進來買就可以領到更多的獎金。

詐騙集團的第二招,就是拿出一堆法拉利跟保時捷的照片或實車,來讓你的智商下降50%+貪念爆表200%。

只要告訴你幾年內你就可以翻本而且毫無風險的投資,或者是告訴你可以保本卻又可以給你很高的利息的,就絕對是有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