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北海岸春季限定老梅石槽!這一腳母湯!

Written by on 2020-03-26

石門老梅綠石槽季節來了 怎麼拍照更安全迷人?北觀處結合學校及民間社團綠石槽聯合淨灘,宣導旅遊安全與防疫迎接春遊客!

yo yo告示牌快問快答

特別來賓:北觀管理處 金玉珍副處長

CNN 票選台灣八大秘境的石門老梅綠石槽季節來了,每年三到五月間,這一大片由大屯山火山噴發熔岩所形成的石槽,在這段期間生長於潮間帶的綠藻植物滸苔會在石槽上生長,形成綠色海岸的美景,但這些海藻除了因為日曬會白化慢慢死亡外,更多原因會因為人為踩踏造成傷害。

Q每年春天一到,許多遊客都會來到北海岸朝聖,觀賞老梅綠石槽這特殊美景,請問目前綠藻的覆蓋情形如何呢?

老梅綠石槽位於北海岸石門區老梅海岸,是由海蝕溝槽和綠藻(主要是石蓴)共同構成,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在海岸邊的火山礁岩,經過長時間的風浪侵蝕留下堅硬部分,形成排列整齊的「潮溝」,漸漸滋生綠色的石蓴等海藻,由於景觀獨特壯麗,遠觀彷彿一大片綠色地毯美麗無比,有人稱之為「北海岸抹茶(綠)色地毯」曾被CNN票選為台灣8大祕境之一。每年3-5月總是吸引大批民眾及攝影愛好者,前往這片春季限定綠地毯朝聖,捕捉這北海岸限定美景,目前綠藻的覆蓋率約3-4成。

Q針對外界反映,觀光客踩踏拍美照,導致綠石蓴白化死亡,請問北觀處如何處理呢?

針對綠石槽消長究係自然演替或是人為影響,北觀處於107年委由國立海科館進行為期1年的藻類調查及監測研究,據研究指出,老梅綠石槽全長約700公尺,寬約12至35公尺,藻種以石蓴家族為主,退潮時海水相較於海平面達60公分即可露出完整的綠石槽。石蓴易受退潮時的強日照、退潮後岩石表面高溫、退潮時大雨的浸泡、甚至漂沙覆蓋等因素影響,使其泛白且降低覆蓋率。

藻體出現泛白現象,主要係因春分之後,白天大退潮的時間較長,午後較強日曬時間增加,石蓴開始褪色,5-6月影響加劇,6月以後石蓴覆蓋率下降。除受到大退潮日照的影響外,月降雨量是石蓴與浒苔藻體開始泛白的主因。而現場遊客遊憩、拍照、踏浪,北觀處並未發現民眾有嚴重逾矩行為發生,近年來已適當的管理勸導,並建立遊客勿踩踏海藻及岩石的體驗模式。

老梅綠石槽巡守計畫
為維護環境生態的永續穩定,並推廣綠石槽自然生態環境特色,北觀處自本年3月起至5月底止,配合當天之潮汐,以乾潮前後各2小時,每日派保護志工及巡守人員至綠石槽現場免費提供解說服務及勸導,希望遊客能配合遵守不踩踏石槽的欣賞公約。老梅石槽雖然不屬於保育區範圍,但如有踩踏石槽經勸導不從,且有損壞自然資源的情形,管理機關得依「發展觀光條例」第62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希望遊客能共同維護渾然天成的自然奇景。

Q遊客如何抵達老梅綠石槽呢?另除了綠石槽,週邊還有哪些景點可順遊可以分享聽眾朋友?

(一) 自行開車:沿台二線往石門方向,至25.5公里處老梅路左轉,沿老梅路至老梅橋前路口左轉,沿指標牌到達老梅沙灘。

(二) 大眾交通工具:淡水捷運站搭乘862或863公車往石門方向,至「老梅」站下車,沿指標牌到達老梅沙灘。
老梅週邊,還有許多值得推薦的順遊景點,建議可安排1日石門浪漫海景網美行程,還有石門肉粽、石花凍、露天咖啡座、新鮮海產等美食,推薦的景點包括:

麟山鼻步道及麟山鼻漁港
有電影不能說的祕密浪漫拍攝場景,是熱門拍攝打卡景點。夕陽西下 小漁船歸港閒置一隅,頗有日本瀨戶內海慵懶的漁港氣氛。

老梅迷宮
隱身於富貴角公園內,是社群爆紅景點,磚牆交替連結砌成的小迷宮,有趣的設計常讓遊客玩的不亦樂乎!

石門洞
石門洞長年經由海水浪濤沖鑿,因地形隆起而形成天然海蝕岩洞,身在洞門海風徐徐吹來令人心曠神怡,洞外的海濱為石礫淺灘,非常適合親子潮間帶生態觀察。

石門風車公園
靠近十八王公附近山頭的北海岸的好望角,從高處觀景平台眺望美麗的北海岸,寬闊的景緻讓人心情豁然開朗,沿著步道走就能親近風車,讓人忘卻繁忙緊湊生活。

北觀處官網:https://www.northguan-nsa.gov.tw
北觀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orthguan/

yo yo報馬仔

觀賞注意事項
在老梅綠石槽入口與沙灘各處都設立警告標語,嚴禁踩踏綠礁石,除了因為濕滑容易造成危險外,還會加速綠藻白化脫落,如果勸阻不聽會依造法規開罰。

不用踩踏石槽也可以拍出好看照片
底下幾張照片都是我親自用智慧型手機拍攝,雖然不到專業等級,但應該還算可以。拍攝這些照片時完全沒踏上石槽,無論是已經綠化或是還沒綠化的都沒踩上去,那要怎麼拍呢?

長鏡頭搭配長曝光
現在手機中幾乎都有長焦段鏡頭,只要搭配專業模式中的長曝光 1~2 秒,再以墨鏡遮光,就可以拍出有如雲海中的群山般美景。

沒有長鏡頭怎麼辦?
整片石槽除了兩側可以近距離接近石槽拍攝外,中後段還有一小片被沙灘覆蓋的區域,這邊你都可以走近拍攝,無論你要與石槽合照或是特寫,這幾個點都是不用踩踏到綠石槽又可以近距離拍攝的地方。

拍攝時間
建議拍攝時間在退潮時前往為佳,可查詢中央氣象局新北市石門潮汐預報就可以知道未來 30 天的潮汐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