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跟著yoyo騎乘最美東海岸

Written by on 2020-05-22

▍yoyo告示牌
跟著yo yo 騎乘東海岸
騎亮台灣自行車路線-加走灣自行車道亮點
「最讚亮點自行車路線」活動!每天投台東鹿野&加走灣加碼送TTPush金幣

特別來賓:東部海岸管理處 邱資雅課長

長濱原名「加走灣」,由阿美族語Kakacawan而來,為瞭望所、守望台之意。另一說法是移居當地的西拉雅族以閩南語稱呼「跳蚤」。此地原為獵場,有很多狩獵小屋,常掛滿獵物致跳蚤叢生,故稱為加走灣。是台東最北方的鄉,擁有海稻雙浪極致景觀,這裡有山又有海,是火車抵達不了的秘境。

忠勇自行車道其中有段道路,兩旁全無電線杆,筆直且依山傍海,可以在此遠眺金剛山,因而被稱為「金剛大道」。在金剛大道上的涼亭旁,遠遠望去公路彷彿直通大海,背底金剛山巍巍聳立,兩側稻浪隨風搖曳,天空白雲微風飛過, 適合發呆放空,療癒身心;除東管處每年在此辦理「長濱雙浪金剛馬拉松」活動外,這裡也是台東最美星空14個觀星點位之一。

教育部今年推出「騎亮台灣」網路票選「最讚亮點自行車路線活動」,其中加走灣 KAKACAWAN 自行車道是台東縣唯二入選之一,目前網路票數已衝至海線前四名。

yo yo報馬仔
每天都去投台東 鹿野&加走灣 的票吧!台東加油!

教育部體育署委託專業團隊協助地方政府辦理自行車道行銷推廣工作,繼104年舉辦 「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遴選活動」後,今年度持續舉辦「票選最讚亮點自行車路線」活動,邀請全民及專家學者一起來投票選出最讚亮點自行車路線。

投票規則:
加送金幣活動期間為4/28-5/21,每個帳號每日可投15票,投票前系統將要求您以Facebook或Google帳號登入以進行識別,每日可針對15條路線進行投票,懇求鄉親務必投給下列咱們台東的自行車路線喔!
1. 鹿野自行車道
2. 加走灣 KAKACAWAN 自行車道
為鼓勵鄉親踴躍投票,臺東縣政府釋出臺東金幣進行獎勵,您只要安裝TTPush並完成註冊,並前往本活動問卷回答問題,即可獲贈5枚臺東金幣!共有一萬個獎勵名額,請大家踴躍上網投票唷!(※本活動依電話號碼發送金幣,一支電話號碼限領一次)
來去投票

前往下載TTPush
Android系統
iOS系統

▍yo yo小旅行
金剛山嵐 海稻雙浪 沒有火車站的小鎮
來到長濱,用你的身心靈與味蕾,感受一座小鎮

長濱是一個安靜、不張揚的地方。
長濱是東台灣的「米倉」之一,在這裡,人與人之間格外親近,一個眼神就能拉近距離,金剛山嵐、海稻雙浪,還有阿美族的在地野菜,這個沒有火車站的小鎮,低調而靜謐,卻有最貼近土地與人情的滋味,來到長濱,用你的身心靈與味蕾,感受一座小鎮。

打開地圖,台東縣的形狀像一個大大的「讚」,而長濱鄉就位於「讚」最上面的「大拇指」。後面金剛山,前面太平洋,網路上形容長濱「山海雙拼」,完全不為過。

沒有火車站,沒有客運站,想要來到長濱,必須花上半天的時間。地理位置與交通條件,造就了長濱略為與世隔絕的特色,金剛山常年雲霧繚繞,更為她增添了幾分仙氣。

作為台東的大米倉之一,長濱的名號不如其他稻米之鄉響亮,她隱匿、低調,多數人提到長濱,都會聯想到歷史課本寫的「長濱文化」,這裡有代表長濱文化的八仙洞遺址。

根據台東縣政府統計,長濱目前有七千二百餘人,其中原住民人口有四千三百餘人,佔全鄉人口六成,族群以阿美族為主,以及布農族、平埔族、漢人等。

早年交通不便,開發比較少,所以長濱保有很多地方特色與原味。一九六○年代,在地人大多外出工作,導致人口流失嚴重。「近幾年,我們朝養生、宜居的方向努力,二○一八年二月,鄉公所也申請到「長濱米」的產地認證標章,是東台灣第六個稻米產地認證的鄉鎮,希望透過這些,將長濱打造成為『幸福城鄉』。」

不過,撇除這些客觀事實,長濱特質,無法光用統計數字或景點來一語概括。
搬到長濱居住五年,長濱民宿「微風往事」主人賴麗心,她以一個外地移居者的視角觀察,「長濱是一個安靜、不張揚的地方。」

這種安靜的特質,使得長濱人在面對外界時,顯得格外低調。他們樂於分享、將旅人當成熟識的好友相待,卻對媒體曝光後可能造成的效應有所保留。有人說:我是來這裡生活的,不需要被外界注意。也有人說:現在經營得剛剛好,不用上新聞。還有人說:出名反而帶來負擔,我只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這種低調又熱情、默默努力的個性,正是長濱特色。如果只是一兩天的走馬看花,勢必無法體會。鄉長潘淑芳用了一個精妙的比喻,「長濱是一個要深入交往,才知道有多好的地方。」

如何認識長濱?就從每年五月的馬拉松開始吧。
每年五月舉辦的「雙浪金剛馬拉松」,今年即將邁入第三屆。雙浪指的是同時被「稻浪」與「海浪」圍繞。往金剛山的方向走,一邊山嵐,一邊海洋,這樣的視覺雙重景色,往往讓第一次來到長濱的人看得入迷。

去年馬拉松開跑前一晚,鄉公所舉辦選手之夜,邀請跑者「吃辦桌」,總共有十七道長濱特色美食,席開四十桌,菜色都由在地店家提供,為來客建立起屬於長濱的味覺地圖。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站著、雲、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