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曼谷計程車搭乘有妙招!

Written by on 2020-05-22

泰國旅遊資訊:搭乘曼谷計程車有妙招,就不會泰緊張啦

yoyo30秒泰遊意思
搭乘曼谷計程車有妙招,就不會泰緊張啦!

曼谷的交通其實很便利,如果你懂得善用他們的捷運系統如空鐵BTS、地鐵MRT、接駁船、摩托車計程車等,再加上機場快線,可以很輕鬆的在這裡自由自在趴趴走,因此,你會發現為何很多人一旦來到曼谷,就會輕易的愛上這裡,然後一來再來,甚至把曼谷當成第二個家。不過,曼谷的交通雖然方便,對於已經熟悉曼谷的遊客,他們自然是如魚得水,然而對於初遊曼谷的遊客而言,老實說還真是一大挑戰!特別是「計程車」這看似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哎呀呀,問題之多,別說是初來乍到的新遊客了,就連老曼谷也經常會遇到狀況,談計程車色變啊!

日前一位好友第一次前往曼谷旅行。他根據網路上收集到的資訊,為了省錢選擇LCC低成本的航空公司飛往曼谷廊曼機場。由於廊曼機場目前的大衆運輸系統並不是很完整,沒有機場快線、空鐵BTS或是地鐵MRT接駁,所以聽從網路上的建議下載了「Uber」搭乘系統。沒想到的是,Uber在泰國被認定為非法而全面下架,而他到了機場才發現Uber不能使用,偏偏他的英文也不好,整個人在機場拖著行李不知該如何是好?最後只好選擇搭乘計程車。只是,原以為計程車是救星,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

首先,他上車後直接用手機顯示住宿飯店的網頁給司機看,司機笑笑點了頭後就開始上路。結果司機一邊開車,一邊問他問題,由於他的英文不佳,只能傻笑和點頭。接著,網路上說他訂的飯店離廊曼機場只要20分鐘車程,但是他坐了超過半小時車程還不到飯店。最後當他抵達飯店時,已經坐了快1小時的車,顯然被計程車刻意繞了大遠路。只是沒想到下車時,司機向他要價1000泰銖,他當場傻眼!最後搞清楚狀況後,才知道司機並沒有「跳錶」計價,而且推說是他點頭答應要「包車」,所以價格1000泰銖是正常價,也是他同意的價錢。最後,他就這樣傻傻的被坑了一大筆錢,非常氣憤不平。

老實說,這類型的事件層出不窮,曼谷計程車的坑爹遊客手法也是花招百出,讓人防不勝防。當然,也不盡然所有的計程車司機都不好,只是出狀況的比例較高。根據當地友人的說法,如果是在市區內跑的計程車,司機比較不會出花招。但是只要是往來機場的計程車,一定要小心再小心。此外,曼谷的計程車司機有極高的比例是來自外縣市來討生活的,有許多司機對於曼谷的街道路況並不是很熟悉,所以繞路、問路,這是蠻常會發生的事。

至於面對非搭計程車不可的狀況時,究竟該如何自保呢?如果對於搭計程車有疑慮時,我自己的習慣是上車先撥打電話給入住的飯店,然後請飯店工作人員用泰文跟司機溝通交通行徑的路線;如果對於所在的地理位置和環境不太熟悉時,就近找家大型飯店,然後請飯店的門僮幫忙叫計程車,並且將自己要去的地點或是飯店告知門僮,再請他用泰文跟計程車司機說明。因為,通常大飯店的門僮幫忙叫計程車時,都會順便記下計程車車牌號碼,一張他留著,一張交給客人,比較有安全保障。而且,願意到飯店門口接客人的計程車,也通常比較正派守法些。

如果是在街頭招計程車,千萬要注意不要搭乘那種在路邊等客人的計程車,最好是招在行進中的計程車。而且告知完司機地點後,就要說「By Meter」,也就是清楚告知要「跳錶」,而且還要親眼看到他按下跳錶機。至於那種會些英文,一直跟你耍嘴皮子喊價的司機,如果他不跳錶,你就直接下車,不要理會他。

當然,如果是一個女孩子,我並不建議搭計程車。特別是近來偶有耳聞意外事件發生,為了安全,還是最好要有伴一起搭計程車。即便是男孩子,如果搭計程車時感覺不對和不舒服,最好的方式就是相信自己的直覺,馬上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