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 福壽山春茶質優量少!

Written by on 2020-06-29

▍yoyo告示牌
喜歡喝高山茶的朋友!照過來
高山茶霜害嚴重 今年福壽山農場春茶質優但量少

特別來賓:
福壽山農場 巫嘉昌場長

福壽山農場受霜害影響春茶減產,管理得當品質比往年優
四月中旬高山受到嚴重低溫寒害,高山地區的蔬果茶葉受害情形嚴重,特別是剛長嫩芽的茶葉,預估減產六成,茶農一片哀鴻遍野。福壽山農場巫嘉昌場長表示,福壽長春茶「湯色清透帶金黃清,茶香鮮醇農持久,茶葉活純鮮爽滑」是高山茶夢幻逸品。今年也受到霜害影響,雖然農場在茶園中設置的防霜風扇適時啟動,但也不敵瞬間低溫的影響,減產2成,雖然減產,但也茶場認真管理,今年春茶品質相當優良。

投入千萬設置防霜 有效減少霜害情形
巫嘉昌場長表示早年如果清明後遇到寒害,都會造成相當嚴重的災情,曾經一夜之間茶園全毀,讓農業工作人員相當挫敗與傷心,後來投入千萬建置防霜風扇,有效減少霜害災情發生,今年四月中旬的冷氣團威力驚人,不僅茶葉連果樹也遭殃,所幸防霜風扇適時發揮作用,才能將損失降到最低。

霜害後緊急修護茶樹 今年春茶品質優
今年霜害後茶農緊急修護茶樹,增加茶樹營養吸收,期望將傷害降到最低,加上後續天氣穩定,茶樹生長情形良好,茶葉厚實飽滿,今年春茶品質相當優良。巫嘉昌場長表示因農場的第一期茶已經採摘即陸續包裝中,雖然今年因霜害減少產量及增加成本,但茶葉價格也不會調漲。

福壽長春茶供不應求 購買確認要有防偽標籤
福壽山農場茶園於雪山山脈及合歡山脈間,海拔約 2200-2600 公尺的高山環境,不但有來自北合歡溪充足水源,還有肥沃、有機質含量高且沒有污染的土壤,是臺灣茶樹最佳生長環境。氣候冷涼,茶樹生長速度緩慢,產量少幾乎供不應求。巫嘉昌場長曾撰寫「福壽山獨春茶,仙山靈茶濕行雲,何處人間似仙境,春山採枝頭雀舌,北合歡溪水火烹,蟹眼已過魚眼生,湯色清透帶金黃,茶香鮮純濃持久,茶味活醇鮮爽滑,盧仝七碗長春湯,肌骨清乘清風去 」,來形容福壽山農場獨特的景致和茶葉特色。因為農場茶園坐落向陽山坡,日照充足,紫外線強,茶葉中的氨基酸、果膠質、二次代謝物如植物鹼、黃酮類、花青素之累積與分布優於平地茶園。總茶多酚含量及澀味強度較高的酯型兒茶素(ECG、EGCG)比其他茶區低,因此茶湯甘甜沒有苦澀味,是最主要特色。

圖像裡可能有電話

此外為了配合水土保持,福壽山農場茶園採用友善健康管理及草生栽培方式,每年僅在五、六月與九、十月間,分別以人工採收春季及冬季兩期茶葉,三十年來堅持以傳統手工烏龍茶製造方式製作福壽長春茶,始終如一。由於茶菁原料幼嫩厚實,茶葉中富含天然豐沛之養料及微量元素,不但果膠質和胺基酸豐富,且含苦澀成分的多酚類及咖啡因較少,因此所製造的茶葉,不但香氣充滿了花香、隱露果香,還有一股飄逸悠揚的感覺,茶湯的滋味甜爽甘滑、醇厚有餘韻,茶色也因為發酵足夠而金黃明亮、清澈。福壽山農場所生產的茶菁原料芽葉柔軟,葉片大且葉肉肥厚,非常耐泡,幾乎是平地茶三倍,沖泡後的葉片幾乎撕不破,也因為發酵度較重,茶葉在市面上獨樹一格。因此福壽山農場所生產的茶葉長期以來有「世界高山茶夢幻逸品」或「世界高山茶 LV」的雅稱。

一說到總統茶,大家就想到福壽山農場的《福壽長春茶》,因為量少價高供不應求,因此在市面上有太多仿冒品,有良心的用高山茶混裝,沒良心的用劣質茶充數,消費者在購買後投訴不斷,農場形象大受影響,因此農場於106年不惜投入百萬增加防偽功能。巫嘉昌表示為了確保消費者買到正宗福壽長春茶,每罐茶葉皆有貼防偽標籤,消費者可利用手觸感及目視確認標籤立體防偽標絲是否有浮凸觸感。另外藉由手機將整張標籤含QR碼置於取景框內即可快速掃描。另外可比對存證圖片上與拍照圖片防偽絲分佈位置形狀是否一致。

《福壽山農場 資訊》
地址:42492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福壽路29號
服務電話:0800-073999
網址:https://www.fushoushan.com.tw/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ssfarm/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