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環境永續與人本建設(上)

Written by on 2020-07-30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內政部營建署北區工程處北區工程組 步永富組長

大家想一想,您曾走過的道路,最想「打卡」、最喜歡的是哪條呢?這條道路套用在您家周遭環境的話,我可和大家說,應該是做不到的,有時因為建築物的外型、馬路寬度、天候所導致的道路設計,都和國外不同,無法套用在你家周邊。

Q一條優良人行環境提升需要注意什麼?

【道路周邊使用型態】

道路設計會考量周邊土地使用的型態,如:百貨公司、公園等,人行道的實用性惠不一樣,因地制宜無法一句話概括。

哪些是必要的公共設施?變電箱、號誌桿、路名牌等的位置,車道寬度配置等,都會影響到現有人行道的寬度,商家店面招牌也會影響。這些因素都考量進去,才有辦法規劃出一條優良的人行道路。

【道路管養問題】

道路的管養也是後續問題,管養單位要透過橫向聯繫溝通,設置路名牌、甚至公共藝術等公有設施,不讓這些便民設施成為道路障礙。

【鋪面建材】

建置的建材也會因國情不同,而使用不同鋪面,如日本人喜歡在人行道騎腳踏車可能就會使用瀝青混凝土鋪面(AC=Asphalt Concrete),台灣為美觀常使用鋪磚:紅磚或人行磚,也會需要照顧停車需求,兼顧實用性,而有不同道路設計。

【民眾的參與度】

公共設施在推行時,贊成者通常不會出聲,反映意見,然而反對者持不同意見者,可能因會改變個人使用習性而抗拒變動。道路工程組會持續宣導,如:教育訓練班,讓第一線基層人員可主動了解,並花心思與民眾溝通。

Q有哪些常見性錯誤態樣?

【人行道走到一半沒了】
因寬度不夠、要畫停車格、有變電箱,因此人行道斷了,這就是常見的案例。

【人行道障礙物】
有時工程人員照圖施工,未因地制宜,因管線問題等,而產生人行道路中的障礙。

【未因應高齡化社會】
路口太寬,高齡者步行秒數不足,需考量是否設置庇護島,減少意外事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