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燈塔馬拉松-馬祖東莒島燈塔(東犬燈塔)

Written by on 2022-07-21

▍yoyo即時報報
領航員報馬仔-Yoyo vs 領航員~跟著yoyo來場來場燈塔馬拉松~今天帶大家來到位於馬祖~東莒島燈塔,又名「東犬燈塔」你知多少?

特別來賓:
交通部航港局東莒島燈塔張維倫主任

跟著 yoyo 來場來場燈塔馬拉松,今天帶大家來到位於馬祖 – 東莒島燈塔,很榮幸請到交通部航港局航安組東莒島燈塔主任張維倫為我們聽眾介紹東莒島燈塔?

東莒島燈塔,又名「東犬燈塔」,位在東莒島的東北方,清國因鴉片戰爭失利,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開放沿海通商,為便於辨別福州方位,同治年間又應英人要求興建燈塔,造建於清同治 11 年(1872 年),在此歷史背景下,東莒島燈塔於焉誕生。東莒島燈塔於 1988 年被內政部評定為國定古蹟,在台閩地區現存的洋式燈塔中,是第一座以花崗石材建造的燈塔。外觀漆成雪白色,燈塔的高度約19.5 公尺,光源經過蚌型水晶透鏡折射後,光程可遠達 16.7 浬(約31 公里)。

東莒島燈塔靜靜在東莒島服勤超過百年,每天夜裡固定閃爍著一長兩短的燈號,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築有一道長達 30 公尺的白色防風矮牆,主因是東莒島燈塔位處高地,風勢強勁,這道防風牆可以讓工作人員在強風吹襲時,低身快速通過,讓古時工作人員手上的煤油燈不會被吹熄。

想請問主任東莒島燈塔該怎麼前往呢 ? 那目前東莒島燈塔有開放參觀嗎?

造訪莒光必須從南竿搭船前往,根據單月、雙月決定順序,另外東西莒之間也有對開航班。
單月為先西後東:福澳港(50 分鐘)->西莒(10 分鐘)->東莒 (50 分鐘)->福澳港雙月為先東後西:福澳港(50 分鐘)->東莒(10 分鐘)->西莒 (50分鐘)->福澳港
東莒島對外開放參觀,開放時間為:
. 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夏令時間 4 月 1 日至 10 月 31 日)
.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冬令時間 11 月 1 日至 3 月 31 日)
. 每逢星期一內部整理不開放

請問東莒島地名的由來?

東犬燈塔創建於清同治十一年(西元 1872 年),位於福建省連江縣莒光鄉東莒島福正村東犬山上。東犬即光緒時東莒島的簡稱,與舊稱西犬的的西莒島相對,乾隆時並稱白沙,或分稱東沙與西沙。因島形像狗,所以又名為白犬或東犬、西犬。東犬島正當航道關隘,加以山勢高聳,是以兼具設燈塔的環境與必要性。燈塔為早期的石造洋式燈塔,樓高四層,而由塔身、塔燈、塔頂三部份組成,由塔頂風標至地面高度為 19.5 公尺。 燈塔由花崗石砌造,空心圓筒形塔身,向上微微收分,內做螺旋石梯,盤旋直上。塔頂疊澀出簷,上設工作平臺,外圍鐵質欄杆;塔頂設圓拱形鑄鐵燈罩及風標。燈罩內安二等旋轉透鏡雙蕊石油燈,每 20 秒可閃白光三次。燈架上鑲有銅牌一塊,標示承造廠商字樣。燈塔與辦公室間設有防風牆,以利守塔員於惡劣天候下出入之用。塔邊設前膛鑄鐵霧砲兩門,以備能見度不佳時,可以發砲警示,是燈塔的重要文物。在現存的洋式燈塔中,東犬燈塔是以採用花崗石建造的燈塔。就地理形勢看,也是由粵東進入閩江口最明顯的地標,不平等條約下最珍貴的歷史見證。

9/17 「馬祖莒光定向夜跑」東莒島燈塔有舉辦相關活動,可以請主任為大家介紹一下嗎?

本局配合交通部旅遊局莒光定向夜跑活動,結合燈塔活化即推動觀光政策,定向越野在歐洲是最有人氣的全民運動,多年來在台灣也迅速發展,定向越野是一種需要靠智力與體力去完成,並非跑得快就有好成績, 「馬祖莒光定向越野賽」是馬祖 4 大運動觀光活動之一,今年進入第四屆賽事。今年比賽將於東莒島舉辦,除了「定向越野賽菁英賽」,新增「星空夜跑賽」組別,賽後將舉辦「同島一命嘉年華會」,聆聽音樂同時品嘗馬祖美食、欣賞東莒島夜景,讓參賽選手們在馬祖留下美好的漫遊體驗回憶,參加的人會獲得一份紀念 T 恤,藍眼淚 LED 手環,餐券,等精美好禮,完賽的人有送紀念酒、紀念毛巾、紀念提袋,歡迎大家可以來走走看看~~ 目前活到熱烈報名中,報名至 7/31 為止,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東莒島 燈塔景色優美,附近還有秘境景點可以飽覽美景嗎?

東莒燈塔旁邊是東莒大砲連,大片營區建有碉堡、榴砲等軍事設施,目前已開放讓遊客參觀,說走道海岸盡頭的小平台,是東莒夜觀藍眼淚的私房景點之一,站在砲台上遠望,隔著福正沙灘、潮間帶、依序可見犀牛嶼、永留嶼、最遠是西莒島,盡收眼底。

神秘小海灣在長年海風與海水的沖刷與侵蝕之下,形成各種海蝕柱與海蝕溝,組合出特殊壯麗的海岸美景,因其獨特的岩崖造型,此地還流傳有「呂洞賓」與「何仙姑」修煉的愛情故事,又名「呂何崖」。

燈塔周邊還有沒有其他具有特色的景點,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

馬祖歷史最悠久的漁村就是「福正聚落」啦,這裡也曾經是東莒最繁華的村落!沿著山坡地興建的房屋採花崗岩塊建造,大多為造型方正的獨棟建築整齊排列,古樸的很有特色,福正聚落前方的沙灘是「福正沙灘」,在退潮時,沙灘潮間富有各種貝類海產,在地人會來這邊挖蚌回家加菜,所以也被叫做「東莒人的冰箱」。

大埔石刻是現存於馬祖最大且最古老的摩崖石刻,國軍於民國 42年發現,為了避免石刻遭到日曬雨淋的破壞,更建造懷古亭來保護石刻,現為台閩地區的第三級古蹟。

東莒島燈塔東莒島-藍眼淚東莒島-福正沙灘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