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海事公約稽核 我國獲國際高度肯定 一同認識台灣航運國際競爭力

Written by on 2022-12-15

▍yoyo即時報報
夢想航道~航港知道領航員報馬仔Yoyo vs領航員~帶您一同分享喜悅哇!

海事公約稽核 我國獲國際高度肯定!一同認識台灣航運國際競爭力

特別來賓:
交通部航港局 黃宇欣科長

今天很榮幸邀請到交通部航港局船舶組科長黃宇欣,請問黃科長,什麼是海事公約稽核?稽核的對象和主要項目包含什麼呢?

非常謝謝主持人的邀請,很榮幸今天可以代表航港局來跟各位聽眾介紹「海事公約稽核」!

國際海事組織簡稱為 IMO,它成立的宗旨是為了增進海上人命安全及海洋環境保護,IMO 將各會員國應該遵守之內容訂定為國際海事公約,為了促使各會員國確實遵循國際規範,並納入各自的國家法律體系中有效的實施,所以在 2013 年 11 月第 28 屆大會中通過「國際海事組織準法律文件履行章程(III CODE)」決議案,IMO 並據以指派稽核員到各會員國實地稽核,以實際了解各會員國海事相關主管機關的執行情形。

海事公約稽核的重點分為 3 個面向,包含船旗國(包含:海事調查、船舶及船員管理)、港口國(包含:進港船舶廢棄物收受設施提供、港區燃油供應商管理及港口國管制檢查)、沿岸國(包含:搜救服務、海圖繪測、無線電通訊、氣象…等)業務,並以 7 年為一次的稽核循環。另外 IMO 轄下之海事安全委員會(MSC)已將前述稽核制度納入海上人命安全國際公約(SOLAS)中,於 2016 年 1 月 1 日正式生效,我國在 III CODE 生效前已辦理過自願性的稽核作業,今(2022)年是在該章程強制生效後首次辦理稽核作業,也創下非 IMO 會員國辦理海事公約稽核的首例。

推動稽核過程一定相當困難,黃科長是不是可以進一步說明辦理海事公約稽核的必要性?

如同剛剛提到,IMO 是針對會員國執行稽核作業,我國雖然非屬 IMO會員國,照理來說,並不用遵守 IMO 所有規範,然而,我國四面環海,長期以來透過海運業帶動國際貿易與經濟發展,進而也擁有如長榮海運、陽明海運及萬海海運等國際知名的大航商,這些航行國際船舶及船員,必須遵行國際公約規範,以避免遭到其他港口海事機關的挑戰。

另外,如果我國港區內沒有提供公約要求的相關服務(像是廢棄物收受及合格燃油供應等),或航行我國沿海的所有船舶如遇險或發生污染,我國沒有提供相關搜救、通訊、污染防制等服務,也會影響各國與我國貿易之意願。

簡而言之,辦理海事公約稽核除了能夠彰顯我國無論在船旗國、港口國及沿岸國等相關面向,皆已接軌國際,並能持續促進船舶航行安全及海洋環境保護的健全與進步。另外,目前國際區域性船舶檢查組織,也多會將是否完成海事公約稽核納入到港船舶風險評比的項目之一,例如美國 USCG「21 世紀優質船舶計畫(Qualship 21)」,即接受我國先前辦理自願性稽核的成果,並連續 3 年頒發 Qualship 21 船籍國證書給我國,使赴美貿易的國輪可以登記為優質船舶,減少於美國港口受檢頻率,進而積極協助國輪航商提高營運競爭力。

剛剛黃科長有提到稽核內容涉及到很多相關機關的議題,請黃科長說明如何跨機關合作?並有什麼成果呈現?

是的,稽核項目除了航港局業務外,還有很多需要其他與海事領域有關機關協助的地方,像是海事調查為運安會權責、港區廢棄物收受服務涉及港務公司、環保署等多個單位權責等,在推動上的確需要很多的溝通協調,因為有些除了本身業務外,可能還有額外須配合項目,航港局在這兩年來,透過數場分組會議及跨機關會議持續溝通與協調,並組成「中華民國國際海事組織準法律文件履行章程推動小組」,有效協調涉及跨機關議題。

有關執行成果,首先說明航港局負責的範疇,在法規面部分,航港局定期追蹤海事公約的更新,建立了國際公約轉化成內國法的系統性機制;制度面部分,對應 III CODE 規範項目建置 ISO 9001 系統,在相關議題參考 ISO 的 P(規劃)、D(執行)、C(檢視)、A(矯正)方式建立程序架構;在具體建設部分,航港局成立海事中心,強化海上遇險情形及時的通報聯繫,並致力於促進航安智慧化。

在跨機關相關成果部分,像是內政部的電子海圖、獨立調查機關運安會的成立與執行,還有海保署防止污染計畫的精進等,都獲得稽核員的肯定。

得到國際稽核員的肯定,本次稽核員是否有相關建議事項,還有我國後續會透過什麼方式如何精進呢?

這次稽核透過各機關(構)的共同努力,稽核員相當肯定我國海事體系的相關作為,由於稽核是一個滾動精進的作業,不是像考試測驗有分數評比,通過後就取得認證等,而是必須針對稽核員提出相關建議,規劃後續提升或改善的做法。另依據 IMO 稽核流程,在 7 年後應安排下一次稽核作業,所以稽核其實是給予各國再精進方向,透過這樣的過程來促使海事管理健全發展的機制。

本次稽核員給我國的相關建議,包含部分法制規範細部規定再強化、適時提供各界相關參考資訊及完善各議題績效評估等,這些都是很好的建議,後續我國也會思考如何系統化的編撰各項指引文件,並將相關資訊統整及公開,讓各界可以方便查詢;另也透過跨機關會議,強化跨機關事務的協調合作以及規劃績效評估系統化做法等,也期待在這次各機關(構)的努力下,在國際上能讓各國看見我國的努力,進而提升國輪航商的競爭力與國際貿易發展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