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臺灣藍色公路品牌「TAIWAN Hi」!正式誕生

Written by on 2023-07-06

特別來賓:交通部航港局航務組 賴炳榮組長

藍色公路全面升級航港局推動「Taiwan Hi」海洋運輸品牌,以全面升級藍色公路。「TAIWAN Hi」藍色公路品牌正式發表,宣告開啟海洋旅運新篇章。航港局打造TAIWAN Hi為臺灣藍色公路品牌,未來將持續推動品牌應用至全臺各旅運空間,希望國內外旅客能夠認識,體驗臺灣高品質的藍色公路,未來將進一步建立品牌認證機制,讓TAIWAN Hi標章成為海運服務的品質保證!

航港局在上週 6 月 27 日舉辦藍色公路品牌發表會,推出了海洋運輸品牌TAIWAN Hi!為什麼叫 TAIWAN Hi呢?今天很高興邀請到交通部航港局航務組賴炳榮組長來為我們介紹!可以先跟聽眾朋友分享品牌創造的發想及原因嗎?

臺灣是海洋國家,領海面積是國土的 4.7 倍,在新冠疫情前,臺灣藍色公 路(海運客運)每年服務的旅客量高達 1,334 萬人次,比國內空運的客運量1,224 萬人次,足足高出了 110 萬人次,代表著海運其實服務了相當多的旅 客,值得被更加的重視,且所有的旅客值得被提供更好的服務,等待我們 去開發及優化升級,所以我們從 110 年開始,規劃建立一個屬於臺灣海洋 的藍色公路品牌。

那我們建立的藍色公路品牌,為什麼叫 TAIWAN Hi 呢?Taiwan Hi 代表”臺灣ㄟ海”(台語)!代表向全世界說 Hi!充滿著創意和友善,同時有效的傳達對臺灣海洋的想像。該品牌由航港局與台灣設計研究院攜 手打造,並由本質設計公司陳信宇總監設計,從定位及策略開始,旨在於 提升海運客運服務及形象,我們希望大家在看到、聽到 Taiwan Hi 的時候,都可以感受到臺灣安全、優質、舒適的海運服務,更能夠去想像在臺灣充 滿歡樂、多元、永續的海洋觀光。

從「TAIWAN Hi」品牌命名開始,以「Hi」這個親切活潑、充滿活力的招呼語,它是人與人見面、相遇、問候時常用的詞語,且在臺語中,「海Hai」的發音與「Hi」相似。它是 TAIWAN Hi(英文)、臺灣的嗨 / 海(中文)也是 Tái-uán hái(閩南語)。藉由好唸、好記的趣味名稱,跨越 國界,以不分國籍的招呼詞呼喚著大家,拉近民眾與海的距離、重新跟海 洋打招呼,從新的角度認識我們臺灣美麗的海!

「Hi」不僅是「嗨」,也代表著 #HIGHWAY( TOURISM 整合航線 )、#HIDEAWAY ( SEASCAPE 世外桃源 ) 與 #HIGHER( VALUE 產業升級),它是#返鄉的 Hi、#出遊的 Hi、#享受海風的 Hi、#與海初次見面的 Hi….不僅僅是海上運輸,藉由不同的 Hi / 海 接起人、海、文化與在地的感情訴求。

聽完剛剛賴組長對 TAIWAN Hi 品牌詳細的介紹,是不是更引起大家對這 個品牌的興趣呢! 可以跟聽眾朋友分享 6 月 27 日品牌發表會發布的內容有什麼呢?

航港局在今年舉辦「TAIWAN Hi 品牌發表會」,正式曝光海洋運輸品牌「TAIWAN Hi」。

1、 發表會上,首映了品牌前導影片及形象影片,為發表會開啟引人入勝的序幕。藉由影片中各式各樣的旅客,在 TAIWAN Hi 相關的服務與設施中 的生活意象,讓大家感受到 TAIWAN Hi 是滿滿期待的海洋旅遊,也是盼切返家的心情。

2、 除此之外,我們邀請到 TAIWAN Hi 品牌的設計總監(本質設計陳信宇)分享品牌設計思維、願景、核心價值、品牌識別元素及未來應用等等。發 表會也現場展示了階段性設計成果,包含了品牌識別、資訊公告、認證 獎牌、指標設計、候船室空間設計(布袋港旅客中心、澎湖南海候船室、琉球新船運中心、鼓山輪渡站及富岡漁港)及船舶設計(新臺馬輪及澎湖 輪)等面向,展現了系統性的優化海運客運旅運服務的全面改革,建立海 上旅運服務煥然一新的形象!

3、 另外,今年「Taiwan Hi」也和多家旅行社合作,邀請到台灣旅遊交流協 會賴瑟珍理事長分享,共同包裝打造藍色公路遊程,包含雄獅旅行社 「新臺馬輪馬祖 4 鄉 6 島 6 日遊」、鼎運旅行社「馬祖老兵舊地重遊 3 日遊」、鳳凰旅行社「守護海龜生態-永續珍愛小琉球 3 日遊」、金環球旅行社「金門海上巡弋」、東南旅行社「澎湖南方四島巡禮 3 日遊」等,請 有興趣的聽眾朋友都可以上各公司的官網查詢遊程的詳細介紹唷!

聽起來 TAIWAN Hi 品牌並非只是視覺呈現而已,剛剛已經提到了很多的 實際應用方式,能不能再繼續和聽眾分享 TAIWAN Hi 在應用上的特色跟 未來規劃呢?

我們要把美學設計導入船舶和場站,同時要開闢更多的航線和開發更多的 創新遊程,朝「航、港、船、遊」四大面向全面提升臺灣的藍色公路。

最近,大家最能直接感受到的,應該是4月份啟航的新臺馬輪,優美的外觀造型,精緻的內裝設計,已經成功帶動了馬祖的旅遊熱潮。接下來,9 月

份即將首航高雄-澎湖馬公的澎湖輪,其類郵輪的外觀、內裝和服務,提供 旅客全新的搭乘體驗和樂趣,相信一定會讓大家更感到驚豔,也相信會帶動另一波的藍色公路旅遊風潮。至於場站的提升,包括剛剛所提到的布袋港旅客中心、南海候船室及富岡漁港等候船空間,以人為本並導入美學設計概念,都帶給所有的旅客全新的視覺感受與搭乘體驗。

另外,我們也正在規劃 Taiwan Hi 品牌的認證機制,就如同大家熟悉的米其林、綠建築、星級飯店一樣,未來只有通過航港局認證的船舶、場站或海運業者,才能取得 Taiwan Hi 標章,因為它代表著高品質、優質、舒適的臺灣藍色公路!也藉此創造一致性的高質感海運環境。

節目最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被這個親切活潑的品牌名稱「Hi」所吸引呢?我 想這個品牌不僅僅是一個名詞,更是一個對海洋的熱愛及使命,一個高品質的 象徵,未來,我們可以期待體驗到 Taiwan Hi 品牌持續融入船舶及場站服務與 設施,以及藍色公路遊程,讓我們一起用 Hi 開啟藍色公路,創造嶄新的海洋觀光體驗、美好的旅程及海洋回憶~帶給國內外旅客嶄新的海洋觀光體驗及美好的旅程。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