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富岡港旅運中心煥然一新 讓您輕鬆啟航綠島與蘭嶼之旅

Written by on 2023-07-13

特別來賓:交通部航港局港務組 陳永國簡任技正

今天很榮幸邀請到交通部航港局港務組陳永國簡任技正,進到本次主題前,可以先請陳簡正讓聽眾朋友瞭解一下,臺東縣富岡港的地理位置及對觀光、海運交通的重要性?

富岡港原名伽藍港,位於臺東市北側富岡里,距離臺東市區約 5公里,港區內有漁市場、漁具整補場、曳船道、候船室、安檢所、加油站、廣場、道路、碼頭及防坡堤等設施,兼具漁業與離島客貨運交通之多功能漁港。

臺東地區交通船碼頭主要有富岡港、綠島南寮漁港及蘭嶼開元漁港。富岡港與綠島及蘭嶼分別距離 18 浬(約 34 公里)及 50 浬(約93 公里),因臺東市區距離近且港埠條件適合交通船營運,因此成為臺灣本島至綠島、蘭嶼間之海運交通樞紐,歷年平均約 68萬人次旅客自富岡港搭船前往綠島及蘭嶼,其中往返綠島約 61萬多人次、往返蘭嶼約近 7 萬人次,每年 6 月至 9 月為富岡港旅遊旺季,占該區全年旅客人數約 7 成。以今年最近 1 次連續假期端午節為例,許多國人選擇到東部離島旅遊,由富岡港前往綠島計有 21,904 人次、前往蘭嶼計有 4,561 人次,顯見富岡港為臺東離島海運旅運交通重要門戶。

接下來,可以再跟我們進一步分享,是什麼樣的原因讓航港局與臺東縣政府合作,進行這次的旅運中心整新工程。

許多國人前往到離島旅遊時,第一印象會考慮搭乘飛機,但依據交通部統計資料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前,國內海運客運量已大於國內空運客運量,達 1,330 萬人次以上,但是國內各交通船碼頭的旅運中心或候船室空間設施卻不如航空站或高鐵車站般舒適。而臺東與綠島、蘭嶼間,每日雖有飛機往返,但離島航線常受天候影響起降,且為小型航機、航班數少,空運量能不足,因此民生物資及居民、遊客等交通運輸仍以海運為主。

近幾年國人熱衷前往離島觀光,富岡港作為臺東地區離島海運之重要樞紐,然而富岡港候船室自 85 年啟用後,因現有服務設施及設備已無法滿足當今旅客需求,航港局為了提升海運客運服務品質,透過「前瞻基礎建設-海洋光計畫」,針對國內主要觀光航線短期服務及安全設施部分,以投資小、效益大、工期短、啟動快等目標,輔導並挹注經費補助臺東縣政府辦理富岡港交通船碼頭相關改善工程。同時邀集跨領域專家小組及縣府進行多次會勘及討論,協調將原候船室內部之販售店撤離,擴大可用面積,並對室內空間進行合理配置及改裝。在縣府及其委辦廠商努力下,相關改善工程提前完成,並於今年 6 月 19 日試營運。縣府即將於明日(7 月 13 日)舉辦正式啟用典禮,航港局在這邊也特別感謝縣府的全力配合,共同推動海運客運服務品質的提升。

接著,可以請陳簡正為我們介紹這次富岡港旅運中心整新的內容,讓我們可以更加瞭解內部設施,下次來到臺東搭乘交通船到離島旅遊時,提醒旅客不妨可多留點時間感受一下嶄新、明亮、放鬆的候船空間。

本次改善,是將原候船室內部左側之販售店撤離,並將原有分散的購票櫃台集中於該處,讓候船空間更加通透及明亮,降低空間擁擠感,另外搭配柔和之色調及燈光配置,帶給旅客溫馨
的感受。而購票櫃臺整體規劃,並新設電子資訊看板,提供即時航班與票務資訊,避免櫃台雜亂不一的視覺感受。

此外,候船室運用了藍色公路品牌 TAIWAN Hi 指標系統,提供劃一及明顯的場站設施資訊,方便旅客找到出入口和相關設施;為了提供更貼心的服務,還新增了充電設施插座,且其中更有一處無線充電設施,讓旅客能夠隨時為手機充電,與家人朋友分享旅程的美好時刻不中斷;更設置媲美高鐵站等級的乘客座椅,提供旅客有更舒適的乘坐品質,讓愉悅的離島旅程,從候船開始。3. 航港局將持續與各地方政府合作,不斷提升海運客運旅運品質,以滿足國內不斷增長的旅遊需求,也期待每一位搭船的旅客都能在優質的旅運中心,享受舒適及放鬆身心,開啟一段難忘的離島之旅。

別忘了在我臉書粉絲團,按讚跟分享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