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111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人本交通及校園教育宣導 (下)

Written by on 2023-10-11

特別來賓:雲林縣政府工務處 汪令堯處長

執行本次人本交通及校園教育計畫後,請問汪處長對於雲林縣有帶來什麼幫助?

台灣普遍人民對於人本交通較無觀念,而本次雲林縣人本交通及校園宣導執行計畫不只在校園宣導,也在雲林人潮眾多的斗六膨鼠森林公園、虎尾布袋戲館及古坑綠色隧道進行宣導,讓本活動除了於學校宣導外,也讓到訪雲林景點的民眾重溫兒時在廟口看掌中戲的回憶,而宣導時有Q&A環節,其中題目裡有提問關於人本交通的觀念題及認識人本交通建設的題目,原本不熟識人本交通的民眾、學童在觀看完宣導後,才發現人本交通與自己的生活那麼近並且無所不在,讓這宣導活動不在是看過就忘的宣導,而是真的能讓觀看者更了解人本交通的活動。

在推動執行人本交通及校園教育宣導後,有沒有認為哪種宣導方式較容易與一般民眾、學生產生共鳴?或有沒有產生較創意的宣導方式?

這次攜手雲林在地『真雲林閣』掌中劇團及『鐵支路邊創作體』帶來的趣味歌舞劇,跳脫死板的宣導方式以及死板的觀念宣導,讓演出皆獲得全體師生的熱烈掌聲與喜愛並且還會直播在學校粉絲團上讓家長一同參與。

最後想請問汪處長針對人本交通有甚麼願景或達成的目標嗎?

人民對於人本交通較無觀念並且也都受車本交通的影響,關於禮讓行人、應有舒適的行人環境等人本觀念薄弱,而導致每年關於這方面的事故逐漸攀升造成事故雙方家庭破碎,希望可以再多爭取經費增設好的工程、人行道修繕、道路標線設置等人本交通相關工程,讓每位行人走在道路上都能夠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回家。

雲林縣宣導高齡交通安全有成 事故死傷明顯下降

縣長張麗善出席2023年雲林縣辦理交通部補助村里長與路老師合作宣導

雲林縣政府有鑑於縣內高齡人口數較高,為提升高齡者的道路安全意識,改變高齡者認知與行為,向交通部申請辦理交通部補助村里長與路老師合作宣導高齡交通安全計畫,從2023年6月27日至9月14日在雲林縣20個村里舉辦,共辦理48場次的高齡交通宣導講習,課程重點針對高齡者騎乘機慢車輛、電動代步車及過馬路時宣導正確道路安全須知,並實際檢視及協助改善參與長輩所使用的交通工具的反光安全性,參與共計1369人數,也從各村里前後測的課程中可知高齡者在接受道安講習後,皆有七成以上的顯著進步。

根據交通部統計查詢網統計,2023年第2季道路交通事故肇事總件數(30日內)2,840件,相較2022年同期減少10件,下降0.35%;道路交通事故死傷人數(30日內)3,682人,相較2022年同期減少76件,下降2.02%,可見在本縣交通事故防制作為上頗有成效。雲林縣交通安全宣導有成,從本縣警察局2023年7、8月A1+A2交通事故統計比較表可知,7月件數減少52件、死亡人數減少3人、受傷人數減少25人;8月件數減少86人,死亡人數0人、受傷人數減少97人,顯見雲林縣交通事故死傷下降。

雲林縣政府選定的村里對象為雲林縣警察局統計過去三年間(2020-2022)縣內車禍事故肇事率較高的鄉鎮及村里為優先地區宣講,結合在地長青食堂、社團法人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與村里長共同合作,邀請專業的路老師至社區活動中心、長青食堂等長輩較易聚集的場所,辦理高齡者交通安全宣導講習,內容包括行人安全、行車安全、交通安全指引等主題,如:「行人穿越道路,不行走斑馬線」、「未注意來車」、「機汽車未禮讓行人過馬路」、「未注意車前狀況」等問題。透過路老師生動活潑講課方式,搭配案例講解、實際影片,同時配合有獎徵答方式與長者互動,並加強宣導且提醒高齡者外出時應穿著明亮衣物或配戴反光配件,導正高齡者用路習慣及路權觀念。

本宣導計畫依據雲林縣警察局的肇事原因分析作為宣導重點,也是首次在路老師宣講課程前後加入長輩易懂的測驗,以了解講習成效,更邀請社團法人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理事長黃傳佑現身說法,加強高齡者對於交通安全知識的吸收,傳授「避免交通事故、減輕交通傷害、交通事故自我防範、交通事故危機處理」等正確的道安相關知識與資訊,期望強化高齡者對道路安全的認知及降低發生事故的風險,保護高齡長輩生命安全。

交通部行人視導雲林縣 共同營造行人友善交通環境

交通部召集內政部營建署、警政署、教育部及運輸研究所等單位,視導雲林縣政府,展開「112年交通部行人安全環境改善專案視導」第16站,就人行車行空間改善、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行人及高齡友善示範區、路口停讓行人執法等聽取簡報及實地查證。

雲林縣政府由張麗善縣長帶領團隊統籌分工,雲林縣體檢校園周邊通學廊道,提供學生從家門到校門一條安全的步行通道,並重視長輩通行需求,從長照、關懷據點、長青學苑、醫療院所等,串聯安全、友善「行」的環境。雲林縣幅員廣大,積極處理人行車行空間改善,執行中的「雲林縣二崙鄉行政中心周邊整體徒步路網建置及市容改善工程」整合國小、圖書館、衛生所、代表會等社區資源點之人行空間,提供居民居住、洽公、觀光得以續進、暢通之道路,視導委員聽取簡報與實地現勘,提供更細緻的做法與改善建議,並一致決議將進行完整的行人安全環境總健檢,提出短中長期改善規劃。

今天視導小組到現地視導四個地點:第一站來到「斗六市大學路/文化路口」規劃擴大路口人行道,設置行人安全停等空間、增繪行穿線,串聯路口各向路段人行道、增設行人專用號誌及穿越路口庇護島並設置無障礙斜坡道,完善人行道無障礙設施。第二站到鎮北路平交道,建議改善安全設施提供人車通行安全。第三站到雲林科技大學周邊,規劃改善校園生活的步行系統並串聯周遭商區、住宅區街廓及公園綠地,建構安全舒適的校園步行空間。最後來到斗南鎮文安國小校園周邊,學校主要及次要通學廊道無實體人行道,人車爭道情形嚴重,且無適當家長接送區域,亦未設有行穿線、庇護設施等,為考量行人安全,規劃改善8處路口、路口人行道外擴(縮小路口)、行穿線往外退縮3-5公尺、增設庇護島14處、拆除一座陸橋。

雲林縣是農業大縣且高齡長者比例高,兼顧在地居民生活、農作及積極辦理觀光活動並重,更應提供鄉親、遊客及學子安全的交通環境及一條順、平、續進的人行通道,中央及地方政府間互相合作,首長有決心,基層才有決心,縣市政府營造行人友善環境,需各局處通力改善。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