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秋冬相約日月潭一日遊、二日遊 體驗不一樣之美

Written by on 2023-12-15

特別來賓:
日月潭管理處賴嵩鈺科長

山裡的空氣好清新跟著yoyo 感受秋冬限定的療癒感
跟著yoyo秋冬帶你輕鬆玩轉日月潭 一日遊、二日遊

來日月潭除搭船遊湖、踩騎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不能錯過周邊的景觀步道,無論是沿湖而建的涵碧文學步道、生態豐富的水蛙頭步道,或是緊依日月潭畔的向山自行車步道等,各具特色,今年更有全新完工伊達邵自行車道等相關設施整建,提升遊憩品質,民眾不妨趁著假期,來趟日月潭步道小旅行,從不同的角度欣賞水沙連的湖光山色。

想請問遊客來到日月潭可以至周邊哪些步道漫遊行走,享受日月潭山水風光呢?

近年來環潭步道的新建與整修,共打造日月潭14條景色宜人卻各有特色的賞景步道路線,提供遊客體驗日月潭不同的美,帶領遊客深入日月潭探索更動人的風光。本處目前闢建的步道包括涵碧步道、水社親水步道、內湖山步道、文武廟步道、松柏崙步道、大竹湖步道、水蛙頭步道、伊達邵親水步道、土亭仔步道、月潭步道、猫囒山步道、後尖山步道、青龍山步道及水社大山步道,其中位於文武廟那邊的年梯步道,這陣子也剛整建完成,都非常適合秋冬時期來日月潭以及周邊走走步道踏青喔。每條步道各有特色且健行難度不一,遊客可依據行程及體力狀況安排路線,透過步道漫步細細品味觀賞日月潭風光,有時可近觀親水,有時可登高俯瞰,呈現日月潭千變萬化的迷人風采。

除了這麼多的步道,是不是還有其他適合秋冬旅遊的方式呢?

秋冬時期到日月潭,除了走步道,當然還有觀賞美麗的自然風景阿,喜歡貼近大自然的民眾真的不能錯過,早上來日月潭清晨漫步其中,可見五色鳥、山紅頭、繡眼畫眉等鳥類活躍林間,另外阿,最近落雨松也開始轉色囉,大約可以維持一個月,趕快把握時間來拍張美美的照片,這邊也常常看到許多新人來拍婚紗照喔,大家不妨放慢腳步,來趟唯美又貼近大自然的旅程,還有,喜歡騎乘自行車的朋友,秋冬也是最適合的時期喔,可以選擇被CNN評選為全球10條最美自行車道之一的向山到水社最美自行車道,或是最新9月23日完工的伊達邵水上自行車道,沿途可以欣賞伊達邵水域的美景,更可以從伊達邵商圈騎乘自行車,經由水上自行車道、纜車站至水蛙頭平台觀賞日月潭知名的九蛙疊像,自行車道結合伊達邵在地文化意象,設有大魚平台及魚簍花架,是伊達邵地區旅遊新亮點喔。

哇,真的太棒了,新增好多好玩的地點喔,聽說花火音樂嘉年華剛結束,但秋冬也還有其他活動,可否為我們分享說明一下呢?

當然阿,歲末將至,跨年活動當然不能錯過啦,日月潭風景區今年跨年將在水社、伊達邵舉辦「雙煙火」迎新年活動,晚會主場則在水社碼頭,倒數前還有「星光大道」踢館歌手解偉苓登場演唱,屆時跨年兩地同步施放360秒煙火,讓民眾在燦爛花火陪伴下,迎接嶄新一年喔,除了跨年,這邊也跟大家預告,跨年前一天,水里鎮公所為了吸引旅客造訪,南投水里將首度舉辦大型聖誕跨年活動喔,其中在12月30日日月潭管理處負責施放煙火秀,360秒的規模,跟2023日月潭花火音樂嘉年華活動同等級,趕快訂好房間,規劃行程,日月潭跨年真的是精采可期喔,還有這邊日月潭觀光圈各業者也都各自推出很多聖誕活動喔,像是九族也推出聖誕節活動,秋冬來日月潭不管是一日遊或多日遊,都非常適合喔。

還有,一直以來都很夯的日月潭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是日管處的辦公處所,也是遊客到日月潭必去的熱門景點,可否幫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呢?另外,請問周邊有哪些步道可推薦遊客漫遊,欣賞日月潭更多熱門打卡景點及潭區美景呢?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是由國際知名的日本建築師「團紀彥」所設計,以環抱日月潭為意象,並結合原有的地形景觀加以設計而成。遊客也可沿著斜坡道直通屋頂,不論是嬰幼兒推車或輪椅皆可便利地行走。如果實際到過向山,就不難發現建築物周邊水池與日月潭水天一色層層相疊,色彩豐富且層次鮮明,令人印象深刻。遊客中心內部還有展示室及藝廊、多媒體影音放映室、日本品牌茶茶小王子咖啡館等,半戶外空間及戶外草地常吸引新人來此拍攝婚紗照。在向山遊客中心旁設有向山景觀步道,遊客可沿著步道來到近年來最受歡迎可270度環視日月潭的向山眺望平台(一般被民眾稱為向山天空步道),沿著步道行走約20分鐘,就可以看到以鋼結構打造而成的眺望平台,平台為一座10米高,以邵族「杵」的意象為設計概念的懸臂式觀景平台,鋼材打造的特殊構造可承載數十人,演繹出工程的結構美學。懸臂由岸邊漸漸傾斜伸向日月潭,除了提供更佳的視野,也營造一種俯衝入潭的錯覺。平台表面採用簍空的格柵,讓遊客體驗步行在樹梢及日月潭水面上的刺激感,並可盡情眺望拉魯島、涵碧半島及水社壩的美麗風光。

順著步道走即可到達的「看見拉魯平台」,係眺望日月潭與拉魯島的最新視角,在過去,拉魯島為日月潭中的一座山稱為「珠山」,但因水庫興建,水位上升後淹沒拉魯島成為現在所看到的小島樣貌,透過借景借位手法帶大家回到過去看見拉魯島「潭中山」的意象,孔洞象徵著過去在潭邊生活的邵族聚落,並運用鋪面創造水稻田意象圍繞著小島,下次來到向山,不妨來這裡看看美景看看拉魯步道沿途樹木林立、綠蔭包圍,不管騎自行車或走路散步都很適合喔!如果還沒來過向山的朋友,歡迎安排時間來擁抱大自然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