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公園無障礙考評~民眾知多少(上集)

Written by on 2024-02-12

特別來賓: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都市基礎工程組 趙啟宏副組長

何謂公園無障礙環境?為何需要推動本項業務?

依據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為使身心障礙者有能力獨立生活和充分參與生活的各個方面,應當採取適當措施,確保身心障礙者在與其他人平等的基礎上,無障礙地進出物質環境,使用交通工具,利用資訊和通信,享有於都市與鄉村地區向公眾開放或提供之其他設施及服務。

我國已於107年轉為高齡社會,為接軌國際身權公約(CRPD),因應年長者、兒童、行動不便者或身心障礙者等各族群之需,國土管理署(原營建署)有必要推動主管戶外活動場所(都市公園、綠地、廣場等)之友善環境相關措施,提供民眾無障礙生活空間。

國土管理署做了哪些努力?

後續當然有依照會勘結論去劃設了人行道,居民也會跟我們說這樣更安全了,但診所的公告還是貼著,我希望說診所能夠理解劃設人行道不是我一個人的決定,而是反映在地居民的聲音,這是我身為民代,能夠去向相關單位提出,去爭取改善的。過去這裡人車爭道,險象環生,現在不管是輪椅使用者、孩童都能安心行走,還給大家安全友善的空間。擔任民意代表就是要為市民發聲,民眾向我們請託的事情,都會盡力來完成,但許多跟交通改善有關的陳情,會影響的就會較廣,也有可能在改善過程中影響了居民/地主的權益,所以這也是困難推行的原因之一,就需要不斷協調溝通,也要交通局/公所等發揮專業,我也會繼續擇善固執!103年起推動「都市公園綠地主要出入口無障礙環境督導計畫」,邀集身心障礙領域相關專家學者至各縣市進行公園綠地之督導查核,並於104年發布「內政部主管活動場所無障礙設施設備設計標準」規定,使地方政府於建置公園綠地無障礙設施設備時有所依據,並進一步在105年至112年持續以2年為一期辦理「都市公園綠地無障礙環境督導計畫」,除公園出入口外,針對通路、設施設備可及性及近用、標誌標示是否清晰明瞭等項目,至現地督導各地方政府進行改善;亦在政策方面針對縣市是否訂有禁止車輛進入公園罰則、公園日常環境維護、無障礙設施設備清查與障礙排除、無障礙專案計畫及配合中央政策或民眾關心議題等項目進行評比考核,以完善公園綠地之無障礙環境建置。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