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推動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漫步苗北雙城-頭份竹南城市慢行綠網建置計畫(二)

Written by on 2024-04-09

特別來賓:
新綠主義股份有限公司林煥堂(苗栗縣觀)總顧問

中央路「漫步苗北雙城-頭份竹南城市慢行綠網建置工程」交通黑暗期,市公所要求做好交通維持,保障用路人安全,除了管線工程外,同時有人行道鋪面工程施作中,加上中央分隔島亦將自永貞路端開始施工,現下因各項工程造成中央路交通黑暗期,市長羅雪珠要求各管線單位及承攬廠商一定要做好交通維持,日前該工程已針對夜間交通警示之部分進行改善,增設夜間警示燈1,300餘盞,交岔路口爆閃燈30餘座,保障用路人安全,希望透過本次工程,提升我們中央路的街道景觀環境,同時強化行人通行安全,促進地方觀光產業與區域發展繁榮,更重要的是藉由工程施作一併完成各類老舊管線之汰換,提高使用安全性,亦落實路平方案,提升用路品質。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請問受訪者如何利用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建構高齡化社會人行通行環境?

國家邁入高齡化社會,苗栗更是明顯高齡化的縣市。此次前瞻建設提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特別重視高齡化社會人行通行環境,除了增加中央路照明設施之外,街道家具設計比照過外增設老人過路輔助設施提供臨時停憩使用,中央分隔島也留設老人過路必要之分段停等緩衝區,搭配行人穿越線醒目設計以及明顯導引改善建構高齡化社會人行通行環境,讓苗北地區老人們漫步雙城人行路網安全、舒適,無後顧之憂。

因應少子化社會的來臨,要如何利用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建構少子化社會安全通學道路?

縣府前幾年完成頭份國中週邊人行環境建設,打造優美的通學、等候林蔭步道,此次亮點計畫改造更希望將頭份國中成果推及其他路段,讓頭份竹南通學的學生不論租借公共自行車(U-bike)或步行回家都有安全舒適的通學步道,自行車與人行分道搭配樹蔭階道家具,以及軟體行銷結合電箱彩繪都可以結合學校藝術創作,通學路徑上明顯指引分流、車阻保護、座椅休憩等設計都可進一步保護學童上下學安全,幾處商業聚集據點也會提昇城市亮點與藝術空間設計,兼顧安全與創意街角營造活化通學路徑。

在以人為本的概念下,要如何強化友善的通行環境?

以往的道路設計以服務車行為主,如今兼顧車行以人為本的道路建設重新檢討車道設計後提出左轉車道與中央林蔭分隔島的改造方向,增加中央林蔭空間與路側停車格的安全性,把單一植穴的綠帶重新設計為連續性綠帶也騰出空間讓行人更安全,步行空間更舒適,搭配前述老人、小孩親子共融的通用設計,通行環境更友善會帶動城市生活品質整體提升,苗北雙城的市民品質也跟著提昇,長期效益十分卓著。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