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推動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 國土管理署

Written by on 2024-04-16

特別來賓: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都市基礎工程組 蔡亦強組長

國土署舉辦「人本規劃師論壇」 串聯各領域專業與民眾力量 扎根正確用路使用觀念!

都市基礎工程組,為深化「公共通行權」理念推廣及讓各類使用者,能享有良好道路設計、安全且友善的通行環境,國土管理署舉辦「人本規劃師論壇」。

署長吳欣修表示,過去臺灣的用路環境是以「車」為主,但隨著「以人為本」的用路觀念逐漸受到重視,既有道路規劃也需因應整體區域發展與大眾運輸路網拓展來重新檢視及調整。透過本論壇集結道路工程、交通及運輸工程、建築、都市計畫、景觀、無障礙團體、道安團體、工程專家及相關機關代表以及參與式設計(街道使用者)等各領域的專業,啟動跨領域合作,預計在今(113)年推動試辦「人本規劃師培育課程」,培訓課程是培養民眾人本觀念和提升道路工程師的專業能力,建置跨領域專業與民眾對話機制 讓道路改善、設計更符合民眾使用需求及社會發展。

吳欣修署長指出,因為道路建設的使用者就是「人」,無論是步行、騎乘自行車或機車,到駕駛汽車等,如何透過「好的工程設計」及建立「良好道路使用觀念」等工作推動,讓大家能在共享的道路環境,可以達到安全通行、互相尊重的目標,這就是我們為甚麼要推動 「人本規劃師培育課程」的關鍵,不只是正視用路人需求,還要讓民眾能與不同領域的專業可以彼此對話與交流,並實際運用到國內道路規劃內,讓民眾對於良好街道環境的建置期待能夠逐步踏實。

人本規劃師未來可共同參與道路補助及改善之審議,以加速國內通行環境與品質提升,有關「人本規劃師培育課程」及培訓制度是鼓勵所有關心道路環境改善的民眾一起來參加。培育課程將分為一般民眾、種子教師及人本規劃師3類,未來人本規劃師的專業培訓也會與補助道路改善計畫之審議制度互相結合,以強化國內道路改善、設計及觀念推廣等工作。最後強調國內要建置良好通行環境或街區,除重視工程面的改進外,同時也需要人本規劃師發揮開枝散葉的功能,讓正確路權及使用觀念繼續扎根,才能夠守護行人通行權益及安全。

人本規劃師|一般人士課程

一、前言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自民國 95 年起推動以人為本的道路環境改善,期能在改善道路安全為首之下,進而將「道路轉變為街道」,提升非機動運具者的環境使用經驗。在歷經近 20 年的實質環境改善與持續的宣導推廣計畫後,國土署自 112 年起進一步啟動人本規劃師課程的整備工作,期能以更系統性架構,將人本街道相關觀念與專業知識讓更多人了解與運用,進而創造全民共同改造街道的可能。

人本規劃師課程將分為「一般人士課程」、「專業人士課程」及「種子教師課程」,課程特色與專業面向將依不同對象與需求進行設計。一般人士課程以完整的觀念推廣及基本人本街道設計思維為主軸,邀請所有民眾參加;專業人士課程著重街道不同介面的設計操作與思考邏輯,以相關空間專業領域人士為主要招生對象;種子教師作為未來課程推廣者,則會更完整說明課程整體規劃邏輯及課程教授重點。

一般人士課程設計為 1 日課程,課程內容分為室內講課、室外走讀與工作坊,課程將從街道發展演變開始談起,最終帶到人本街道應有的基本設計思考,室外課則實際從不同使用者視角體驗街道環境,進而思考未來改善需求與策略。

二、招生對象及報名方式

(一) 招生資格:年滿 16 歲者即可報名。

(二) 報名方式:填寫【一般人士課程】報名表單。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sWvWd9U9FfUqkKQTA

(三) 篩選方式:

為維護課程品質,每場次基本名額上限為 40 人,若報名人數超過基本名額,將以報名先後順序作為錄取條件,執行單位亦得視各場次報名狀況酌情調整,必要時也將另詢申請人關於變更場次等之意願。

確認錄取名單後,執行單位將以電子郵件方式通知,並公告於人本規劃師官方網站(https://peoplenudgeplatform.wixsite.com/hq-te)。

(四) 結業時數認證:

完成課程者頒發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規劃師【一般課程結業證書】。

如有時數缺席者,將無法取得結業證書。

課程介紹

(一) 街道空間概論

此課程目的在於推廣人本觀念,讓參與者有機會認識到社會中多元族群之空間需求,並進而討論人與車的路權關係。此外,也將進一步說明道路除了交通運輸功能外, 還能帶來什麼樣的「街道生活」想像與機會。最後則從街道設計觀點出發,說明街 道設計基本原則,共同反思怎麼樣的街道樣貌才是我們應該共同期待的。

(二) 理想街道工作坊

透過參與者運用不同道具轉換街道使用者角色,看見我們日常生活中街道所隱藏的問題。接著透過議題指認,並運用所學的課程知識,進一步藉由工作坊討論,提出可能的改善方式與街道願景,開啟從被動使用到主動改善的共同轉變大門。

五、聯絡資訊:

貳本規劃 彭小姐

電子郵件:scarlett.urbanplat@gmail.com

電話:02-2748-1660#23 / 0926299066

臉書粉絲專業:貳本規劃 (https://facebook.com/urbanplat)

官方網站:人本規劃師 (https://peoplenudgeplatform.wixsite.com/hq-te)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