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溫度」創造溫馨質感的藝術~嘉義地檢署「烙人抵嘉 烙畫創作展」

Written by on 2019-04-08

嘉義市美術協會舉辦「烙人抵嘉-烙畫創作展」現正在嘉義地檢署一樓藝文大廳展出。協會會長莊玉明表示,烙畫是一種有溫度與熱度的藝術形式,不僅可以展現藝術的賞心悅目,更是能夠帶動地方產業的新文創。是非常具有層次且獨特的藝術風格。

莊玉明指出,烙畫亦稱火筆畫、烙花、燙畫等,屬民間藝術之一,最早是以鐵針加熱為工具,及至近代電力控制設備、熱熔絲式烙筆和可更換筆頭式烙筆等的開發,使烙畫創作者更能得心應手。

莊玉明說,烙畫素材可遍及各種木材、竹子、皮料、乾葫蘆、布料、紙類等。運用碳化原理,掌握溫度的高低、加熱時間的長短等,促使媒材產生色澤深淺的變化,再加以點、線、面等的變化,成就豐富的層次與色調。不僅可以展現畫作的藝術境界,更可以運用製作成實用的工藝品,是以「溫度」創造溫馨質感的藝術。

莊玉明表示,烙畫作品雖無過多的色彩,但卻可結合媒材的特色展現古樸典雅的浮雕效果,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此次展出之60件烙畫作品,除了嘉義市美術協會成員外,也邀請了40餘位烙畫名家及民雄文教基金會、嘉義社區大學、新營社區大學之烙畫班共同展出。

「烙人抵嘉-烙畫創作展」即日起至4月19日在嘉義地檢署一樓藝文大廳展出。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