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驚艷展與才子樂賞析

Written by on 2019-02-18

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正聲台中台承辦的2019無形文化資產講堂,2月份座上午場次,邀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助理教授江明親老師「談越南驚艷展策展思考」從中跟大家分享越南豐富精采的文化美學。

江老師首先跟學員簡介越南總觀,包含服飾,語系,舞蹈,文藝等,接著就越南驚艷展,提出策展的構想。包含越南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的介紹,扣合 回歸土地與人的生活,引出以北、中、南三區特色,引介越南的多樣文化,最後以年節來連結全貌。

而在展演的規劃方面,江老師就北部:水偶戲(京族) 中部:西原鑼樂(南島語族及南亞語族)、占族樂舞(占族) 南部:才子樂(京族)跟學員精彩介紹這些樂團的特色,以及驚艷展現場導覽,也讓這場講座因有越南精艷展的策展觀賞,增添豐富多元的內涵。

2月份座下午場次,邀請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王世榮教授就「越南-才子樂賞析」的主題跟大家介紹越南傳統音樂文化。

王世榮老師個人琵琶演奏專輯[古苑尋聲]獲第20屆金曲獎傳統音樂類最佳專輯。曾任教於國內多所院校中國音樂科系,現專任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今天講座特別將其專長跟學員深入淺出介紹「才子樂」,他提到才子樂,在越南傳統音樂與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是越南的寶貴遺產之一,因此王世榮老師與他的得意學生楊晴儀小姐,兩位師生也在現場示範並從中講解,讓學員在認識越南的傳統音樂文化之餘,還多了一場才子樂的心靈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