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百年牛墟,北港牛墟107年7/03起遷至新址

Written by on 2018-07-03

擁有四百多攤攤位,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北港牛墟,從牛鈴、騰條、牛擔、刀鋤鐮犁等農具到二手電線家電、瓶蓋、古早灶與古文物,再到雛雞鴨兔、龜鱉雜魚與各類農作苗栽,只有北港牛墟買得到,攤物全擺在地上,保有古傳統「地攤」特色,每月逢日曆尾數有3、6、9的上午開市。目前僅存善化、鹽水尚保留有古老牛墟文化,並合併稱為台灣3大牛墟。

百年來不曾「斷市」的北港牛墟,為配合河川工程於107年7月3日首度遷市,引起許多尋寶民眾和攤商的憂心,擔心在長達遷市一年之後,恐會散市或是喪失傳統市集特色。牛墟發展協會籌備會長何清全及幾位攤販表示,設在河川地的牛墟,地方大、好停車,民眾都已習慣這裡,長期以來和朝天宮結合為一重要的觀光景點,如今要遷市1年之久,很擔心因而「散市」,期待相關單位能儘早讓大家搬回原址。

總幹事林翠香說,牛墟是農會向河川局租地供作設攤,今年5月收到河川局公文,要求解約以利工程進行,農會顧及4百多個攤商生計,並為了讓牛墟文化長存,四處覓地安置,好不容易找到萬有紙廠對面私人空地做為牛墟新址,將於7月3日正式開市,期盼民眾可以到場支持,並極力保留台灣的牛墟文化。

北港鎮農會總幹事林翠香表示,為帶動新牛墟買氣,農會在開市當天將招待民眾品嘗特色農產並贈送紀念品,歡迎大家繼續愛護這座百年市集,同時也希望牛墟能早日遷回原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