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台中台製播心理諮商節目「今天聊什麼」談真愛不怕吵〜衝突也可以讓我們更靠近

Written by on 2018-03-06

正聲台中台與台中市諮商心理師公會所共同製播的「今天聊什麼」節目,3月5日早上10點至11點,特別邀約台中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的何美雪諮商博士跟大家談的議題是[真愛不怕吵〜衝突也可以讓我們更靠近],何博士也以案例跟大家分析,衝突有許多的迷思(例如爭輸贏等),並談到內在的衝突,不能說出的內在衝突,只能壓抑或逃避,家庭關係永遠無法靠近, 最後面對衝突不二法門〜知己知彼 ,了解自己內在的聲音很重要,透過老師今天的分享,讓聽眾與臉友未來面對衝突時,更能從容處理與客觀看待。

節目中何博士也幫大家整理出幾個重點:
1. 就是會衝突〜淺談家庭中的衝突
(1) 家庭中常因以愛為名發生衝突,這裡有許多是因文化、性別、族群差異衍生而來的衝突。
(2) 家和萬事興,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華人文化背景讓衝突汙名,讓親子夫妻陷入不能說的內在衝突。
(3) 衝突的極端外在化是不能容許的家暴,但不能說出的內在衝突,只能壓抑或逃避,家庭關係永遠無法靠近
2. 衝突有意義〜是攻擊還是溝通
(1) 建設性衝突是具備怎樣的特徵,而可以讓我們溝通且靠近
(2) 攻擊性的衝突具備怎樣的特徵,讓我們相互攻擊且疏離
3. 面對衝突不二法門〜知己知彼
(1) 衝突中的你,要如何真正感受對方回應對方?
(2) 衝突中的你,如何誠實的面對自己了解自己?
(3) 衝突中的你,對你們的溝通是期待還是害怕?

想知道更多精彩的節目,敬請大家鎖定收聽正聲台中台AM657千赫,每週一早上10點至11點「今天聊什麼」節目,正聲官網及下載正聲App都可收聽,以及正聲台中FB臉書同步直播,歡迎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