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台中台製播心理諮商節目「今天聊什麼」談[用心過好年]

Written by on 2018-02-05

再過10天就是農曆春節了,正聲台中台與台中市諮商心理師公會所共同製播的「今天聊什麼」節目,今天2月5日禮拜一早上10點到12點。特別邀請亞洲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喬虹老師來跟大家談「用心過好年」。

春節,是國人重視的節目,當全家團圓,歡聚一堂的同時,對某些朋友來說,卻也是要面對的「壓力」來源。例如,「婆媳之間」、「紅包怎麼包?」、「今年功課有沒有進步」、「有沒有交男(女)朋友?」、「何時請喝喜酒?」等等問題。喬虹老師說,這些都可能是親友間「閒話家常」的入門題。當然面對每個人、每個家庭,狀況不同,每道題都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但是,在這樣的歡樂氣氛中,卻也是讓我們能好好思考,今年的過年,面對可能或是已經形成多年的「壓力」,有沒有一個可以「解壓」或「舒壓」的方法?例如多與另一半、長輩溝通,如果今年給不了「比較好看」的紅包,是否也讓長輩了解自己的狀況;孩子功課不好,但他(她)卻是有其他哥哥姐姐所不及的長項等等。甚至先想好一個比較好的答案,可以讓自己開心,也不會讓這些造成自己壓力的話題繼續進行。

喬老師叮嚀大家,過年對個人與家族都有獨特的意義,因此,不論我們在家族中擔任的是何種角色,如果回歸到本心,過年也正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可以重新整理人與人、自己與家族間彼此關係、情感等面向問題,並藉此「除舊布新」,過個好年。

想知道更多諮商相關的議題,歡迎大家鎖定收聽正聲台中台AM657千赫,每週一上午10點至11點「今天聊什麼」節目。正聲官網及手機下載正聲App都可同步收聽,正聲台中台臉書亦同步直播,歡迎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