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司法保護中的民間力量~談榮譽觀護人制度(上) 與大家面對面聊聊!

Written by on 2020-02-27

Q1:榮譽觀護人制度的起緣背景?
A1(法務部):
法務部於民國71年起在各地方法院檢察署增設公職觀護人後,鑒於我國公職觀護人員額之不足及政府的資源有限,復於民國72年頒布「地方法院檢察署設置榮譽觀護人實施要點」,各地方法院檢察署據以遴聘榮譽觀護人,俾協助成年觀護工作之執行。
為有效協助推動觀護業務,民國76年起在法務部鼓勵下,各地方檢察署陸續督導所屬榮譽觀護人組成「榮譽觀護人協進會」。
目前全臺含離島各地方檢察署共遴聘1,671位榮譽觀護人,協助輔導共60,607人次受保護管束人,提供志願服務時數達到166,142小時。

Q2:榮譽觀護人的專業與養成?
A2(法務部):
隨著社會蓬勃發展,犯罪型態及處遇方式越來越多元化,榮譽觀護人所提供的志願服務工作內容與面向越來越廣,專業性也不斷提升。依據「檢察機關遴聘榮譽觀護人實施要點」,要擔任榮譽觀護人需年滿25歲、品行端正,於正式遴聘前必須接受基礎訓練6小時、特殊訓練12小時及實務訓練3個月課程期滿合格;正式遴聘後,每年需定期接受12小時成長訓練,亦需於在公職觀護人或資深榮譽觀護人之指導下,協助檢察機關辦理社區處遇、保護管束及其他司法保護事務。

Q3: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的成立宗旨?
A3:(法務部)
全國各地方檢察署所遴聘的榮譽觀護人可以依照人民團體法申請成立社團法人,名稱為○○縣(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
依照協進會的章程規定,協進會成立的宗旨,以提倡全民守法運動,奠定社會安寧,鞏固國家安全,增進全民福祉,並結合社會力量,運用社會資源,協助政府推展成年人觀護業務。
另外依照協進會章程所定,該會的任務如左:倡導全民知法、守法、崇法運動。結合社會力量,運用社會資源,協助地方檢察署推展觀護業務。有關本會會員之講習及聯繫事項。有關觀護學術方法,技巧之研究及刊物之出版。

Q4:請來賓(榮譽觀護人),分享當初擔任榮譽觀護人的緣由?
A4(榮譽觀護人):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 易序淦

Q5:請來賓(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 易序淦榮譽觀護人),分享擔任榮譽觀護人協助輔導受保護管束人過程中的感受或特別印象深刻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