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嘉義縣竹崎鄉有何助益?(上集)

Written by on 2020-02-14

來賓:嘉義縣竹崎鄉觀光文化課 谷月華課長
訪問日期:109年2月14日

問1: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地方有何助益?
答 1: 改善目前無障礙設置不良的狀況,重新檢討既有人行空間及功能、重新塑造為整潔之綠廊道來提升綠化品質,型塑保有地區文化、景觀特色並與生態和平共存之道路,人手孔蓋下地或減量 30%增加車行的舒適性及美化道路景觀,並強化周邊環境的整體性與舒適性,建構安全道路系統及促進鄉內觀光遊憩資源整合串聯規劃與開發。

問2:民眾對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反應如何?
答 2:以竹崎鄉民生路道路拓寬工程整建為例,串聯既有外環道路形成竹崎鄉中心區域交通疏散道路為整體主軸,藉由交通路網的建置,串聯各區域重要節點、旅遊景點等形成整體旅遊生活圈;進入竹崎市區主要利用縣166連接中山路,但市區路寬有限,加上號誌燈號、市區限速、居民生活等因素常造成假日車流壅塞,嚴重影響居民及遊客來往不便,藉由連結外環道路達成旅遊快線,有效疏導遊客,還給居民該有的生活品質,也減輕市區車流。建置自行車道系統,提供遊客規劃竹崎鄉旅遊新選擇,配合周遭自行車路網連結各區域形成永續綠色旅遊圈,配合阿里山森林鐵路及自行車租車拓展更豐富的旅遊型態;連結各區域路網系統,減少通勤時間。

問3:未來為高齡化社會,有何想法或政策來推動通行無礙人行環境?又如何搭配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來推動?
答 3: 建置安全、舒適的人行徒步廊道:舊有鋪面更新,並將人行道上佔用的設置物及違規停車問題予以解決,並於無人行道硬體設施人車爭道之市集或密集商店區市區道路增設人行標線或設置時段交通寧靜區,減少車流量,其餘區域將調整為人行空間,行人穿越道採用減速台設計,同時達到降低車速及無障礙通行的目的,提供行人安全、舒適、無障礙的行走空間。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