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中醫藥長照服務嘉年華11月10日在永樂市場登場

Written by on 2019-11-07

2019中醫藥長照服務嘉年華
健全長期照護體系 中醫守護高齡長者健康

由衛生福利部長照司、台北市政府、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辦,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承辦「2019中醫藥長照服務嘉年華」。將於11月10日(週日)早上9時於永樂市場廣場盛大展開,將有千人報名參加。以「健全長期照護體系、守護高齡長者健康」作為核心精神,融入中醫預防醫學,攜手中藥產業合作,共創中醫長照養生文化。活動包含「失智症患者足藥療法」、「失智症的中藥茶飲」、「耳穴壓豆預防保健」、「中醫健康導引促進運動」,並有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提供「立冬藥膳體驗」等嘉惠長照群組及社會大眾,更期待能為有限的社會資源,盡公會之力,讓政府推動長期照顧政策發展日益茁壯。3

失智照護中醫實證長期照顧中醫不缺席
中醫治療延緩失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國醫藥大學的聯合研究團隊,分析了9438名臺灣的失智症患者,其中有4094名(43.4%) 接受中醫和西醫的聯合治療。在五年的追蹤期當中,接受中醫治療的患者,僅有21.8%(894名)患者因為嚴重的失能,而需要住進安養中心;相比沒有接受中醫療的31.5%(1683名)顯著的更低。進一步的統計分析發現,接受中西醫整合治療,可以減少病患嚴重失能的比率約30%。

此外,失智症中後期患者,因為身心嚴重的退化,常常因為感染或意外受傷而反覆住院。研究發現,接受中西醫整合治療的患者,在罹患失智症後的住院費用和住院時間也更低,且中醫治療越久,效果越顯著。

中醫照護降低進食減少置入鼻胃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失智症團隊,分析了9438位新診斷的失智患者,其中有 4094位接受中醫治療,進行了12年的追蹤,僅有953位(23.3%)喪失自行進食能力,需要鼻胃管灌食。

立冬進補飲食養生

為向民眾宣導正確的冬令進補觀念,配合11月8日時序進入立冬養生季節,特別邀請臺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現場發表常用立冬進補健康飲食養生藥膳。

第二屆臺灣中醫文創獎頒獎

藉優良的中醫藥傳統文化,倡導國人醫療保健的重要,增進國人健康照護,促進國內青年認識中醫藥文化,發揚傳統醫學,永續文化傳承。由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辦,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承辦「第二屆臺灣中醫文創獎」中醫藥宣傳短片微電影,期透過優秀的作品,宣揚中醫藥優良特色,建立正確用藥及推廣專業就醫資訊。本次比賽分為大專組及社會組來進行。

第二屆台灣中醫文創2019中醫藥宣傳短片優勝作品請上官網瀏覽
http://www.tpcma.org.tw/index.php?id=593401&id2=3605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