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團隊 打敗世界 包辦冠亞軍 ─技嘉為培育台灣AI人才盡一份心力

Written by on 2019-09-09

台灣學生再度為國爭光!由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師生組成的團隊,在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領域及世界級超級電腦競賽中為台灣爭光,創下好成績。8月底前往新加坡參加「高速運算與人工智慧(HPC-AI)學生競賽」,兩支隊伍分別包辦冠、亞軍,創下比去年更優異的紀錄;6月時也在「德國ISC大學生叢集電腦競賽」中表現亮眼,榮獲整體「最受肯定及推崇獎」,顯示成功大學培育AI領域人才有成。

9月5日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舉辦成果發表會,詳細介紹這兩場國際競賽及展現相關成果,優異成績也讓受邀觀禮的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非常肯定,「這不是成大之光而已,這是台灣之光,從德國、新加坡一路掃下來,這群傑出的同學不屈不饒在做這樣的事情,真的不容易。同學表現真的非常好,這樣的比賽將來在不管在走學術路線、應用路線都是很好的基礎。」

對於此次團隊的優秀表現,負責指導的工程科學系講座教授黃吉川相當驕傲,他提到除了自身努力、學校資源,也有賴贊助企業的協助,此次特別感謝技嘉教育基金會、達運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富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於競賽籌備期間給予強力援助,黃教授特別提到「技嘉對我們幫忙最大的地方在於,這個機器要出關、要入關是非常困難,如果沒有技嘉幫忙,我們有機器也沒有用,我們不能背在身上帶出去,因為那個是電腦產品,那個海關連一個螺絲釘都會問得清清楚楚的,所以如果沒有技嘉幫忙,這個機器真的出不去(比賽)。」

成大工程科學系師生團隊先是歷經四個多月漫長比賽過程,8月26日獲選前往新加坡參加「高速運算與人工智慧(HPC-AI)學生競賽」決賽,前往現場展示成果、並做簡報介紹,對此黃吉川教授特別強調,團隊中超過一半的學生才大學一年級、無實戰經驗,仍在探索專業相關理論,因此利用每日晚間七點至十一點以及假日展開集訓,針對軟、硬體原理結構等專業技術精益求精,與其他22支來自各國多為大四、研究生組成的參賽隊伍競爭,擊敗來自美、中、日、韓、新加坡等11國高手,包辦冠、亞軍,創下比去年更優秀的紀錄,更展現出成功大學在資訊能力上與國際競爭的堅強實力。

6月時,成大工程科學系師生團隊也在國際三大超級電腦賽事之一的「德國ISC大學生叢集電腦競賽」中有亮眼表現,從電腦組裝到演算法的運算,實力令大會及其他隊伍刮目相看,不僅獲得人工智慧項目比賽第二高分,更榮獲整體「最受肯定及推崇獎」;此外於HPC-AI大賽奪冠之成大隊伍,也已取得2020年德國ISC大賽的參賽資格,團隊期望有機會再度證明台灣堅強的軟實力。

此次提供贊助的技嘉教育基金會周麗華副執行長表示:「在物聯網的大趨勢下,由雲端架構開始了穿戴裝置、VR、大數據、AI的科技發展,各種應用也造就了工作、生活、社會的巨大變革;過去台灣科技產業發展相當成功,台灣電子、資訊和通訊多項產品的市場占有率是世界第一。而面對現今科技日新月異,技嘉認為培育新世代所須物聯網及AI的人才,十分的重要。」因此技嘉教育基金會自成立以來,持續贊助國內外文教、科技領域之研究及活動。

為了促進科技教育、推動人文發展,技嘉教育基金會從硬、軟體專業知識來著手,從2002年開辦電腦秘密見學、數位之愛等活動,17年來不間斷舉辦「奇想設計大賽」,鼓勵青年學子以科技趨勢及社會現象來發揮創意,近年來更結合5G、物聯網、大數據及AI發展等專業領域知識,推廣科技教育活動不遺於力,截至2018年已服務共82,957 人次。

除了將科技教育向下扎根,基金會也將科技知識帶向銀髮族,開設多堂課程協助高齡者運用智慧產品強化人際網絡,提升數位包容、達到科技近用之目標,期盼人人都能享受科技所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