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新竹縣政府如何配合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與中央攜手打造一美好環境(上集)

Written by on 2019-08-26

問1: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地方政府如何通盤性規劃並了解需求,讓中央與地方攜手打造一美好環境?
答:
1.函請新竹縣13個鄉鎮市公所依申請要點盤點各鄉鎮市公所轄區之市區道路及村里聯絡道路之改善需求
2針對部份特殊路段由本府建議公所提案設置(例如司馬庫斯)
整合上述需求後由縣府初審排序向內政部提出申請提案。

問2: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新竹縣做了哪些建設?
答:累計至目前中央共核定本縣50件提案,總經費達17億餘元。建設項目計有:
(一) 既有道路養護整建 142041公尺
(二) 打造綠色運輸系統-建置自行車路網 27508公尺
(三) 辦理共通管(線)溝整合與建置 24614公尺
(四) 設立街道幸福設施(共桿、 標線標誌、街道家具等)
(五) 城市街道市容管理及改善
(六) 都市無障礙系統建置 24407公尺

問3: 新竹縣在推動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中,最需要人行道建設、最需要我們特別重視的「老人、小孩及身權團體」三寶,有何保護政策呢?
答: 高齡者、兒童、身心障礙者或者是輪椅族等等社會上最弱勢的一個族群,目前以嚴謹的態度,妥善做好事前規劃,以鼓勵建構專業、優質、友善之無障礙環境,增加長輩及身心障礙者生活的便利性,以建構宜居幸福的友善環境、鏈結起城市的每一個角落,不僅街道景觀明顯提升、永續環境,還兼具實用與教育功能。

問4: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請問新竹縣如何利用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建構高齡化社會人行通行環境?
答:高齡者較需要與人相處的關懷及依賴感,因此社區活動中心、市場、宮廟、公園及運動場較能增加與人群相處的社交場所,高齡者因為視力與身體運動機能的退化,導致僅能在明亮平坦的地方行動。良好而完善的步行空間應該是基本的權利,也是滿足城市宜居性以及可及性的基本條件,因為步行(包含使用輪椅等輔具),是不論年齡、貧富,最多人有能力使用的交通方式。

本縣湖口鄉提出的漢陽路人行空間改善工程就是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完成最後一里路的完善人行環境,延續前期營建署推動的人本環境建設計畫,完整串聯社區、綠帶、公園、活動中心等,提供居民一個安全舒適的人行活動空間,讓居民於晨間及夜晚多了一處運動散步交流場域,讓城市充滿生命力。

問5:因應少子化社會的來臨,新竹縣要如何利用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建構少子化社會安全通學道路?
答: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讓孩子快樂樂的上學、平平安安的回家,營造安全的通學環境、打造無障礙人行步道,進而建構出優質的全方位社區生活空間,讓小朋友在上下學過程當中體驗美好事物,可盡情的享受童年應有的歡笑,社區通學道路除了給孩子安全、無憂、無礙、無窮的上下學途徑,也讓孩子及家長體驗自己的文化、尊重自然生態、探索創意,以更活潑的方式灌輸孕育下一代或是經驗分享
本縣竹北市提出的十興國小周邊通學廊道改善工程、新豐鄉提出的忠孝、新豐國中及新豐國小通學步道建置工程、北埔鄉提出的中豐路人行空間改善工程等,皆是掃除路面障礙打造寬廣安全無礙的通學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