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捲起褲管同下田 體驗葛鬱金種植樂

Written by on 2020-04-09

位於玉里鎮春日里的織羅部落,原名(Ceroh)為阿美語中(不斷湧入,不斷加入)即源源不斷的意思,織羅部落因為導演齊柏林拍攝紀錄片「看見台灣」,踏勘尋找台灣最美的稻田,因而開啟了一段稻田中邁步向前的大腳印紀錄,讓更多人看見東部農業景觀的珍貴。

跟著yoyo捲起褲管一同下田 體驗葛鬱金的種植樂趣
2020 Alida 織羅葛鬱金節來嚕

特別來賓: 花東縱谷管理處 伍哲宏秘書

位於玉里鎮春日里的織羅部落,原名(Ceroh)為阿美語中(不斷湧入,不斷加入)即源源不斷的意思,織羅部落因為導演齊柏林拍攝紀錄片「看見台灣」,踏勘尋找台灣最美的稻田,因而開啟了一段稻田中邁步向前的大腳印紀錄,讓更多人看見東部農業景觀的珍貴。

部落老人回憶,當時的窮苦人家因無法買米,只能拾起隨處長起的葛鬱金當成替代食材,養起一代代後輩子孫,對他們來說,葛鬱金充滿著滿滿回憶,吃在嘴裡,回味在心裡,滿是滋味。而部落老人家更坦言:「很高興有年輕一輩的願意回部落,不怕吃苦,開始復育我們當時的回憶。」

「我們一直在想要怎樣讓友善大地的觀念,推廣給更多人知道。」部落返鄉青年黃偉峰語重心長的說著,平時耕種時就會帶著女兒們一起去農地,看她們玩得很開心,黃偉峰就在想,是不是可以讓更多人的雙腳,踩在這一片土地上,去感受人與土的關係。也因為這樣,就促成了這次葛鬱金節的農事體驗活動,許多參與民眾紛紛表示非常好玩,是很新的體驗,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讓小朋友遠離手機跟過度爆炸的資訊,回歸最單純的美好,如果下次還有機會的話都希望可以再參加,而今年葛鬱金節更預告下半年會有一場稻米節,希望更多喜歡友善大地的人,可以捲起褲管一同下田,感受土地帶來的美好。

玉里鎮公所結合織羅米86及部落皇后咖啡藝術館透過與春日國小、慈濟科技大學、東華大學、玉里高中及農委會、水保局、縱管處、縣政府、玉溪農會等單位合作,將部落經濟與人文進行有系統的推動工作假期、部落旅遊與食農教育等。

2020 Alida 織羅葛鬱金節 活動一籮筐

活動時間:
因為疫情關係,開幕活動延後至5/23,並改為較小型的市集活動,可能還會因為疫情而調動喔!

聯絡人:黃郁惠 0919-322-737

活動內容:

◎ 開場舞蹈表演
將邀請部落組織團體,以現代融合傳統的服裝與舞蹈展現。

◎ 產業分享
邀請益生菌達人綠糧行負責人郭慶義先生,分享如何用菌與結合原住民部落產業。

◎ 葛鬱金創意料理
由第52屆電視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陳耀忠,呈現創意料理以織羅葛鬱金配上在地特色食材烹煮出特殊風味的 葛鬱金料理,結合100%的玉里風味及東岸海味希望藉此分享給所有的 朋友織羅好山好水~食尚的美食。

-葛鬱金農事體驗暨品牌包裝米及手工藝品、農特產加工品行銷活動:

◎葛鬱金料理風味餐
提供新產品發表之葛鬱金酸菜包。

◎導覽DIY體驗活動
結合樂合部落『愛玉』體驗,松浦部落

◎ 『御飯糰』體驗

◎ 高寮部落『紅藜酒釀』體驗
讓遊客清楚認識,農產是如何從產地到餐桌。織羅米86團隊及慈濟科技大學、玉里高中等志工擔任葛鬱金採收體驗及製粉加工與DIY講師與部落皇后咖啡導覽,在活動中體驗阿美族Mipaliu(互助換工)精神。

◎限量試吃
免費提供葛鬱金酥片、葛鬱金冰淇淋品嘗、葛鬱金生鮮品嘗,增加活動趣味。

◎整點表演活動
邀請社團或樂團及學校才藝、老人文健站共同帶動活動氣氛。

跟著yo yo長知識 體驗 DIY

織羅葛鬱金節 行銷天然太白粉

葛鬱金又稱「粉薯」,阿美族人稱alida,是玉里鎮織羅部落族人的傳統作物,惟產量稀少,部落九年前推廣種植,就連鄰近部落也跟進,社區農民並共同創業,收購葛鬱金加工成天然太白粉、月桃煙燻葛鬱金辣油、手工皂等加工品,太白粉還登上國內知名的有機通路販售!

葛鬱金為薑科植物,別名又可稱為粉薯、竹芋、太白筍。主要種植於低海拔山區,於11月至翌年2月採收。早年為糧食的代用品或製作澱粉的原料。

葛鬱金粉用途很多,最簡單的用法就是取代太白粉,作為勾芡的天然優質澱粉,像是台灣小吃的羹湯、大腸麵線、酸辣湯都少不了濃稠的口感;或是增添滑順的Q感,鹹點可做水晶餃、蚵仔煎、蛋餅的外皮,甜點則有涼糕、粉圓、粉粿,配上冰品或甜湯都是安心健康的配料。

甚至還可以做餅乾、做果凍,不但熱量低代謝快,不用擔心吃太多會發胖,在地人中暑不適時,也常會作為消暑小秘方直接泡來喝。

【織羅部落】葛鬱金養生粉(三入)~可取代太白粉,做粉粿、涼糕都適用
品牌:織羅部落
產地:花蓮縣  產期: 全年
>勾芡的天然優質澱粉
>自然農法栽種
>絕無任何添加物
>提升羹湯、大腸麵線、酸辣湯等濃稠口感
>增添滑順的Q感
>纖維高、熱量低
>十斤的葛鬱金只能洗出約一斤的粉,量少珍貴
>消暑聖品
>原住民傳統作物

葛鬱金是原住民傳統作物,阿美族語叫Alida,外表看起來像生薑,口感卻像馬鈴薯,可以生吃,也能磨粉、做料理勾芡的食材。膨大的塊莖含有澱粉,質地細緻顏色純白,是適合開發各式食品的優良澱粉原料。

早年部落稻米全數外銷時,葛鬱金還是族人果腹的野菜;只是當進口廉價澱粉大舉進入台灣後,葛鬱金便被樹薯粉、玉米粉、太白粉所取代,漸漸被人們所遺忘,八年前花蓮玉里的織羅部落族人黃偉峰和居民合作,終於種回屬於部落的時代味道,期盼用葛鬱金搭起文化和部落產業間的橋樑。

從採收、剝皮洗淨、攪打、搓洗、曬乾皆須手工製作,洗粉作法雖然不難,但卻是相當費工的工作。先將葛鬱金攪打成泥,再經過至少7次的過濾,去除纖維後得到平滑幼棉的細粉,再曬乾去除水分,就是天然的葛鬱金太白粉!十斤的葛鬱金只能洗出約一斤的粉,產生的粉量也不多,所以顯得格外珍貴。

【吃法一】消暑飲品
將1匙的葛鬱金粉,以少量冷開水攪散後,再以500毫升的熱開水沖泡,即可飲用;或加入紅糖調味,更是消暑最佳甜點。

【吃法二】粉粿
│材料│
葛鬱金粉1杯
地瓜粉1杯
山梔子6粒
水4杯
│作法│
1. 取一個乾淨無油的容器,倒入葛鬱金粉、地瓜粉和1杯水攪拌均勻
2. 在鍋中加入山梔子和3杯水滾煮至顏色釋出
4. 撈出山梔子
5. 倒入粉水,攪拌均勻至濃稠  
6. 倒入耐熱容器,用電鍋蒸約10分鐘
7. 放涼後切塊,可直接淋上蜂蜜或放入冰品、甜湯食用

【吃法三】黑糖涼糕
│材料│
葛鬱金粉80g
黑糖60g
水350c.c.
│作法│
1. 將全部材料放入鍋中,以小火慢煮並持續攪拌
2. 直到黑糖與葛鬱金粉均勻混合,煮至稠狀
3. 倒入耐熱容器,用電鍋蒸約10分鐘
4. 放涼後切塊
5. 沾黃豆粉食用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