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主張】打造健康安全能療癒的家

Written by on 2020-04-20

全民防疫已長達三個月時間,居家隔離、檢疫人數有數萬人,台灣養生建築協會理事長楊織宇接受訪問時說,人們生活離不開建築,建築物對健康影響非常大,包括電梯、管道間、辦公大樓的循環問題,都攸關著健康的維繫。因此防疫期的居住環境如何確保健康安全,格外值得關注。

楊理事長表示,家中若有隔離者,需為其準備獨立空間,空氣對外流通,最好準備獨立的套房居住,而房間內進出口前須以塑膠布簾隔開,設置「紅色警戒區」,備有矮櫃,置放消毒用品,其他家人可與他在此處交接生活必需品,如果家中沒有獨立套房,可以在浴室外以塑膠布簾圍起一塊「紅色警戒區」,如此可以落實隔離,確保其他家人不被傳染。

楊織宇理事長同時也是萬澤建設董事長,他認為為了民眾長久的健康考量,建築物中的陽光、空氣、水、建材無毒及具備無障礙考量的通用建築設計非常重要,因此近年他以教育、 推廣正確觀念為職志,不厭其煩的做觀念推廣和落實在建築物上,因為他認為,如果是很重要而且應該要做的事情,總要有人開始,而他願意是那個開始的人。

在此理念引領下,近年他致力推動養生建築,因為合宜的建築可以養護生命,而建築是補氣的地方,所以需要打造有靈魂的房子,這樣房子讓身心靈都能安適,房子的靈魂指的是融入藝術和音樂,因此他的建築有獨創的專屬音樂。

當然,安全還是建築應考量的核心元素,因此養生建築特別採用建築生產履歷,一般建築履歷側重物理性項目,建築生產履歷則是物理、化學性項目二者並重,大至建築結構安全,小至建材品質是否完善、健康,都囊括在內,更為全面與系統化。建築生產履歷的作法是營建團隊為每個施工流程細節留下查核紀錄,從材料進場前的檢驗,直到檢查施工流程、缺失修正等,都留下完整的紀錄與證據,做為交屋時供買方參考、查驗、比對的重要資訊。

採用這些突破性的理念與工法,是因為楊理事長集多年經驗及自身生病的體悟,使他一心想打造的,是一個能分享、療癒,讓人人想回家,又能提升能量的家。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