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曼谷懷舊夜市廊穿越時空大啖華僑歷史味

Written by on 2020-06-05

泰國旅遊資訊:曼谷懷舊夜市廊(@Lhong 1919),就是要帶你穿越時空大啖華僑歷史味

yoyo30秒泰遊意思
曼谷懷舊夜市廊(@Lhong 1919)
就是要帶你穿越時空大啖華僑歷史味

曼谷為什麼是世界最佳旅遊城市呢?又為什麼老是讓人家百去不厭呢?很簡單,她最厲害的就是「推陳出新」,而且永遠是新的有創意,新的有個性,也難怪她會一直不斷的吸引觀光客們的注意,讓人一遊再遊,遊玩不膩啊!

不說別的,就拿「夜市」來說吧,夜市並非是曼谷特有的市集,它不但在泰國其他各地都有,甚至在亞洲許多國家和台灣,都是一個行之有年的街頭民生市集。不過,曼谷最厲害的就是,他們看中夜市的在地生活魅力,不但和在地人息息相關,多元有特色的夜市,還會吸引外地和外國的觀光遊客,帶來為數可觀的觀光財效益。因此,他們透過官方和民間整合的方式,將舊有的夜市重整改裝,又或是創建新的夜市,以「主題」和「文創」出發,發展出一個個有個性特色又不重複的主題夜市,不但大賺觀光財,更重要的是,還提供一個平台給有夢想的人創業,將夜市帶入另一個多元領域,為它的價值大大的加分。

目前在曼谷眾多的夜市中,這個名為「廊(@Lhong 1919)」,泰文發音近似中文「隆」的新夜市,則是剛剛開幕最新的文創夜市。雖然同樣是位於河畔(過河的對岸,有接駁船可搭),但是因為這裡有個保存非常好的百年大型中式古宅(古蹟),所以它的特色、風情和別的夜市不太一樣。多了一些主題性、歷史味和文化風格,也增添了強烈的文青色彩,非常有個性。

老實說,他們剛整理開幕,乍看之下還有很多地方還沒有完成,有些急就章的感覺。不過,這點也是讓人很佩服泰國的地方,他們隨手搭個棚,善用擺設的創意巧思,就可以變成混搭風,把攤位搞得有模有樣的。

我特別喜歡他們在古屋牆上畫上了大型傳統的仕女工筆畫,在昏暗的燈光下,靜靜地看著穿梭的現代人們,有時空錯置的流離感。還有刻意放大的祭祀台、香爐,把華人沿海移民對「媽祖」的原鄉信仰做了虔誠的表彰,也把古蹟主人,泰皇拉瑪四世King Rama IV (1851-1868) 時期移民泰國的華商巨富大家族「陳黌利」的背景文化,帶出了畫龍點睛的效益。此外,這裡面的商店、攤販各有巧思,不少的文創品相當吸引人。

倒是吃的部份要多注意些!建議在濱河畔的小攤位買買小吃,再坐在古蹟大宅的前面草地上野餐最好玩、有趣,也最悠閒和划算。因為哥和友人到一間看似有趣復古風的餐廳用餐,不但食物很雷,價格更貴的離譜,一人一杯泰國奶茶和一盤打拋飯,3人竟然結帳時被要價1000泰銖,這…………有被坑爹的感覺!

來到這個有著濃濃華僑歷史味的「廊(@Lhong 1919)」夜市,當然不能不稍微瞭解一下關於這個古居的主人陳黌利。時光回到1871年,接管父業的陳慈黌到暹羅開基立業創設陳黌利行,從加工生產大米出口開始奠基。來到19世紀70年代中期開始,事業版圖再拓展,返回汕頭設立「黌利棧」經營出入口業和錢莊,並且串聯在泰國的大米進出口貿易。到了80年代,他們的家族漸漸在新加坡、香港、越南設立商行,自成一個龐大的東南亞商業貿易體系,更在泰國具有非常大的經濟影響力。

此外,他們家族用泰文編印的「似汪洋行舟」家族史,在泰國非常的受到重視外, 1982年在泰國紀念曼谷建都200週年慶典時,這處具有中國傳統建築模式的陳黌利家族故居,亦同時被宣佈為泰國國級文物保護單位。而2000年7月4日,有中國通雅號,精通中文的泰國「詩琳通公主」親臨這個故居視察,還到設於樓上的媽祖廳朝拜「天后聖母」,了解中國媽祖文化的起源和傳播。這裡,還真的是華人之光啊!

-重要資訊 information
陳黌利故事
廊(@Lhong 1919)」臉書
廊(@Lhong 1919)」交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