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訊】正聲高雄台名人講堂~蘇德興 回首來時路

Written by on 2020-08-12

一個小學唸啟智班、考試8科加總不到60分的孩子,如何改變窮困的命運,成為機械公司董事長? 正聲廣播公司高雄台舉辦「名人講堂」系列講座,首場邀請慶鎰機械公司董事長蘇德興分享豐富轉折的人生故事,一路走來有甘有苦,令現場超過50位觀眾既感動又迴旋!

本場講座7月15日下午於正聲高雄台二樓禮堂舉行,原本預定50位觀眾卻吸引近70位民眾報名,雖然當天下起大雷雨,仍有超過50位觀眾到場聽講。蘇德興董事長以「回首來時路」為題,與正聲高雄台主持人梁兄哥對談,分享生命歷程的點點滴滴…。

蘇德興是土生土長高雄人,小時候家在俗稱「林德官」一帶,周邊都是墓地,因為有6個兄弟姊妹,家境不好的他們經常撿回收物去賣錢。小學時智力測驗只有46分,因此被編入啟智班,國中則是在放牛班,他說,「養牛」3年,考試成績8科加總不到60分,幸好有一所私立高職錄取入學,但是因為成績太差,差點被死當,幸運的是~老師看到他的工藝才能而栽培他,後來還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技能大賽獲得第5名,為校爭光,也讓他找到自己的專長。

蘇德興高職畢業後進入機械工廠當學徒,當兵後到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當工程師,在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的地方,要生存只能靠自己,也因此養成他獨立生活的能耐。離鄉背井工作幾年後存了錢,28歲返國創業卻失敗,並且負債一千多萬,結婚才一個月賣光家產,他當臨時工養家糊口,與太太辛苦打拼。

蘇德興之後到工廠當技術員,短短半年升任廠長,不久籌資20萬元創立慶鎰機械公司至今20年,秉持「拚得過穿西裝,拚不過穿內褲」的信念,一步一腳印打拚下來,目前公司市場擴及世界五十多國。

因為從小讀書遭遇困境,因此,蘇德興相當重視教育,事業有成後加入扶輪社,與社友共同關懷偏鄉教育,經常捐助偏鄉學校,並擔任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顧問,針對技職教育的發展提出自己的見解。

蘇德興說,國中時期雖然不會讀書,但是老師選他當衛生股長,班上的清潔工作由他一手包辦,連桌椅壞了也主動修理,連續3年班上整潔比賽都是全校第一名。畢業時獲得校長頒獎,獎品竟是一本英漢辭典,對於英語單字都不懂的他真是啼笑皆非。後來為了工作,為了談生意,他學會了印尼語、英語。現在更進修拿到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碩士學位。

蘇德興董事長語重心長地與大家分享他的理念:「成就不代表生活,生活才代表成就」、「不要為自己找舞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人家會請你上舞台」,鼓勵大家認真做事不需要想獲得什麼,最後收穫必會自動展現。